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金融扶贫铺平“羊倌大道”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9-11 10: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翻山越岭去村里调研考察,是邮储银行客户经理严国军的工作常态。 通讯员 杨素维摄

  □通讯员 杨素维 王莹

  “多亏了邮储银行的帮扶,今年我家的羊群又增加了20只新羊,日子是越过越好嘞!”日前,看着漫山游走的羊群,烈坡沟村靠养羊脱贫的“羊倌”张大爷笑弯了眼,而就在两年多前,张大爷还是一名贫困户。两年来,在邮储银行石家庄行唐县支行(以下简称“行唐县支行”)扶贫贷款的支持下,张大爷和很多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羊倌大道”也成了致富道路。

  入村宣传政策,点燃脱贫希望

  2018年上半年,行唐县支行组成12人的扶贫贷款宣传队,开展以“金融服务暖人心、小额信贷助脱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深入农村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会,向农户宣传扶贫政策,并现场答疑解惑。

  烈坡沟村是行唐县最边远的一个山村,处在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村里只有50多户人家,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邮储的工作人员在村委会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扶贫小额贷款宣讲,乡亲们听完后都表示,“又不是白给钱,这贷款,将来还是要还的,我们这穷山沟里,还能做啥买卖?”

  乡亲们的反应,宣传队员们早有预料,邮储银行客户经理严国军耐心地继续向大家解释:“我们邮储银行已经对全县的产业做了摸底调研,经过对周围几个村的调查和对目前市场情况的分析,适合咱们村的产业可不少,咱们周围全是大山,山上有很丰富的牧草资源,邻村已经有在山上养羊致富的农户了,咱们自家都养着羊,如果咱们能扩大养殖规模,这不就是一条脱贫出路吗?”乡亲们听完一下炸开了锅,“如果养羊可以赚钱,那比外出打工要好多了。”在严国军的动员下,村里有几户村民率先报了名,向邮储银行申请扶贫贷款支持。

  为了方便村民们申请贷款,行唐县支行推出“送贷上门”服务,成立了金融扶贫服务团队,在贫困村镇搭起了业务受理台,现场受理村民的贷款申请,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办完所有流程。为了加快村民贷款业务的处理进度,行唐县支行还加强贷款申请全流程时限管理,并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村民们很快就拿到了贷款资金,并扩建羊棚、买羊仔,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真情帮扶村民,扶贫帮到实处

  张大爷是烈坡沟村的村民,妻子常年体弱多病,两个孩子上学,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他选择外出打些零工,省吃俭用,一年的工钱也勉强仅够一家老小的日常花销。近几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张大爷外出打工也有些力不从心:“越来越上岁数了,外出打工都没地方要了,想投资做点小本买卖却没有足够本钱。”

  听说邮储银行来村里宣传贷款政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跟着其他村民去村委会参加了扶贫小额贷款宣讲会,当听了严国军介绍的在山上养羊的方案后,他觉得这样不仅能赚钱,还可以留在家里照顾妻子和孩子,于是当场就报了名。没过多久,贷款资金就下来了,他用贷来的资金买了羊羔,在家里建起了羊圈,在山上放起了羊。

  但是,养殖山羊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一天晚上,张大爷给客户经理严国军打来电话,着急地说:“严经理,我这贷款恐怕要还不了了,我家的羊生病了,现在已经死了一只了,村里好几家都出现了这种情况。”严国军脑海中蹦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想办法帮张大爷把羊群的病治好。他先安抚张大爷道:“张大爷,您先别着急,我们一起帮您想办法。”挂掉电话后,看着窗外黑透的天,他毅然冲进夜色里,辗转找到行唐县畜牧工作站的人员并说明了张大爷家的情况。第二天一早,严国军带着畜牧站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在工作人员的及时治疗下,张大爷家的羊终于恢复了精神,也有效遏制了疾病在羊群的扩散。

  由于养殖方法得当,再加上邮储银行的帮助,张大爷的羊群规模持续扩大,到今年6月份,张大爷家已经有100多只羊了,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每只羊大概可以卖到2000元。“多亏了邮储银行这么好的政策,我现在养羊的收入比我外出打工的钱还要高!”张大爷满足地说。

  践行使命担当,助力扶贫攻坚

  张大爷养羊脱贫的案例只是行唐县支行金融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行唐县支行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落实金融扶贫工作中的各项要求,对所承包的扶贫乡镇进行走访宣传,对接驻村第一书记,详细了解当前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同时结合当地资源、产业结构与经济主体需求,帮村里一起寻找合适的扶贫项目,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

  截至目前,行唐县支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83户,累计放款金额2337.2万元,直接带动400多个贫困家庭创业就业。

关键词:金融,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