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多举措开展金融扶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10-23 09:2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刘悦、杨璐芬)农发行衡水分行通过扶贫贷款的投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使扶贫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行以项目发展提升贫困地区经济整体水平,通过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同时,通过金融扶持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使贫困村贫困户快速脱贫。

  创新扶贫信贷产品,激发内生动力。为深度切合扶贫领域市场需求,农发行总行及时开发了扶贫过桥、教育扶贫贷款、健康扶贫贷款、网络扶贫贷款、旅游扶贫贷款、光伏扶贫贷款等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农发行衡水分行在原有扶贫信贷产品有效发力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新的扶贫信贷产品落地,在维护巩固好原有粮棉油购销储、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前提下,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不断创新扶贫模式,通过投放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贷款,积极拓展脱贫攻坚服务领域。

  以粮棉油购销储扶贫贷款为根基,壮大产业扶贫。今年以来,该行全力保障粮棉油收储资金供应,大力支持中储粮及地方粮油优质企业在贫困县增设收储库点,积极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加大贫困地区信贷支持力度。2019年累计投放粮油扶贫信贷资金7424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维护地方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

  以新兴产业扶贫贷款为契机,聚焦产业扶贫。在省分行大力支持推动下,武强县支行于今年3月21日成功发放了全国首笔新能源产业扶贫贷款500万元,填补了农发行在新兴产业领域支持脱贫攻坚的空白,河北聚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劳务合同,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阜城县支行于今年6月21日成功投放全省首笔“扶贫车间”贷款—华兴服装有限公司新兴产业扶贫短期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故城县支行于今年6月28日投放新兴产业扶贫短期流动资金贷款4000万元。三笔贷款共带动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以畜牧业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为载体,实施精准扶贫。武强县支行于今年4月30日向富源牧业衡水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产业化龙头企业畜牧业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3000万元。企业通过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贫困户扶贫资金使用和收益分配协议》的方式,吸纳贫困人员入股,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该笔贷款直接带动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关键词:金融,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