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发挥金融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10-16 09:4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行廊坊分行员工在“建行电商、助农惠农”现场会上与梨农进行洽谈。

  通讯员 杨 鹏摄

  □通讯员 刘玥含 黄琳 楚志刚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建行河北省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的承诺,用不懈努力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目标,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首首脱贫攻坚的壮丽诗篇。

  建行河北省分行连续三年荣获建总行扶贫工作优秀单位,连续两年获得全省金融扶贫优秀单位,建设银行张家口、承德分行连续荣获全省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扶贫人员获得多项荣誉。

  定点扶贫,突出精准目标

  从2016年开始,建行河北省分行各级机构派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扶贫干部,深入贫困地区驻村帮扶,他们扎根贫困地区,走村入户,步量每一寸土地,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径。各级建行党委经过再调研、再论证,一场场调动内部力量、汇集各方资源的脱贫攻坚战拉开帷幕,一系列长效扶贫机制确立,扶贫重点项目、太行山高速、光伏电站、特色种植养殖、教育扶贫基金等开始实施,效果逐渐显现。随着扶贫政策落实、措施落地、项目实施,贫困人口收入增加了,贫困村面貌改变了,贫困地区的人民露出了由衷的微笑。

  北起张承草原山区,南到赵国古都,纵贯全省的贫困地区到处留下建设银行各级扶贫工作者的足迹,也留下了辛勤耕耘后的累累硕果。三年多时间,建行各级扶贫工作队为贫困村争取各方面的扶贫资金投入共计1.2亿元,其中建行捐赠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投入扶贫村基础设施高达7100万元,投入产业项目、扶贫项目的资金达到4900万元,建成了一批光伏电站、种植养殖项目、产品加工项目,为贫困村修建道路、桥梁、路灯、饮用水等一批基础设施。2016年初,该行驻村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175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49人,截至2019年9月底,已脱贫户数达到4959户、脱贫人口9116人,脱贫率达到95%以上。

  金融扶贫,注重区域效益

  建行河北省分行借助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纾解社会痛点、难点问题,用金融的力量撬动社会资源,形成大扶贫的格局。他们因地制宜发展清洁能源、绿色种植养殖、林下经济,形成规模效益,让贫困地区的自身造血功能日益强大起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行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32.25亿元、贷款余额38.9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00人,有效支持了农业发展和农户脱贫致富,改善了贫困地区经济环境。

  2017年建行支持的扶贫龙头企业邢台富岗食品、绿岭果业林权抵押贷款4.5亿元,通过“银行+龙头企业+贫困农户”金融服务模式,帮助周边贫困山区种养殖农户脱贫致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6人。2018年,投入1.2亿元支持张家口雪川农业完成企业扩大并购,并向产业链中19户马铃薯种植户创新发放“助农薯业贷”2440万元,带动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马铃薯8500亩,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形成了“银行+龙头企业+产业链金融+贫困农户”的扶贫模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8人,使坝上贫困地区农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赋能扶贫,提升“车头”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有个好书记,脱贫没问题”。为全面提升定点扶贫村的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工作水平,2017年开始,建行河北省分行每年都要举办全省扶贫工作培训班,邀请建总行、省内扶贫专家传经授道。

  借助建总行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今年5月22日,建总行在南开大学(建行华北学院)举办了“赋能扶贫干部、推动脱贫攻坚”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全省贫困县乡村干部以及建设银行派驻的第一书记共计60余名。该行邀请省扶贫办、省委组织部负责扶贫工作的专家授课,实地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型华明镇。三天的培训,收获满满,武邑县委组织部的扶贫干部说,“华明镇的模式可以在我们县移植,回去后要探索武邑县的模式。”一个村委会主任激动地说,“老师的水平太高了,讲得太好了,每个办法都很实用。”“我们县乡村的扶贫干部和建行的同志们朝夕相处几天时间,亲密无间,回去后我们拧成一股绳,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脱贫致富。”

  多措并举,提高扶贫效果

  扶贫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既要精准发力,突破堡垒,又要汇集各种社会力量,全方位提升贫困地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贫困人口的素质水平。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践行“三带一融合”的扶贫理念,全面提升扶贫效果。带上员工做扶贫。衡水建行组织青年员工赴扶贫村,与建行驻村工作队同吃同住同劳动,下地除草、施肥,感受劳动者的艰辛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易。邯郸分行组织青年员工到扶贫村工作一天,作为村口银行的形象大使,为孩子们捐书、讲课,帮助村干部入户走访,在建行捐赠建设的微工厂体验劳动等。

  带动机构做扶贫。省建行联合河北省青年联合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面向特定私人银行客户募集“乾元—扶享”精准扶贫系列理财产品,客户将理财产品的部分本金或收益捐赠给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悦读”农村青年书屋建设项目,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地区青年用知识改变命运,用书籍改变生活。目前已发行“两期”,募集资金3.3亿元。各行主动与慈善基金会、社会福利机构、红十字会等爱心福利机构联系,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扶贫公益活动。

  融合业务发展做扶贫。在善融商务平台开设“河北扶贫馆”,专门展示和销售河北贫困县的农副产品,打造河北扶贫特色。邢台绿岭核桃、张家口蔚县小米、保定唐县龙河宫面、张家口爱度亚麻籽油等成为全国畅销品,秦皇岛青龙粘豆包已被建行及多家代工单位的食堂长期采购。该行还申请专项扶贫资金,销售承德围场小洼村生产的马铃薯100吨,为农户增收。得知邯郸大名县大蒜滞销,该行主动上门服务,组织专场营销,帮助销售贫困县大蒜35吨。截至2019年8月底,入驻建行善融扶贫商户达253户,扶贫买方交易额5.05亿元,对接贫困村9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818户、6213人。

关键词:电商,助农,惠农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