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武邑建起23家扶贫工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凤来 2019-10-14 09:5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孙艳雪)日前,笔者走进武邑县王贤兰村扶贫工坊,七八名中老年妇女正边说笑边纳鞋底。欢声笑语中,针飞线舞,原先赋闲在家的农村妇女,有了用武之地。67岁的张秀芬拿着顶针用力将麻线穿进鞋底,她说,“自从家门口儿有了扶贫工坊,我们这些妇女又拾起了老手艺,在家纳鞋底就把钱挣了。”

  扶贫工坊是武邑县南石村手工制品有限公司开设的第三个扶贫工坊。该公司董事长吕少军介绍,他们是一家主要生产传统布鞋的企业,从事鞋底缝制的工人多数是当地的贫困户和农村妇女,通过利用闲暇时间纳鞋底,平均一双鞋底可带来20元左右的手工费收入。

  在农村,不少贫困群众因特殊原因不能离家打工,根据他们的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及就业意愿等情况,该县鼓励各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积极与劳动密集型企业沟通、协调,指导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建设、改建扶贫车间或扶贫工坊,并对扶贫车间、扶贫工坊统一挂牌、统一管理,鼓励扶贫车间、工坊吸纳劳动力。

  就业扶贫,培训先行。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最大的“拦路虎”是职业技能低。为此,该县把培训课堂延伸到乡镇村居、田间院落,有序开展精细化和个性化培训,做到培训对象、内容、方式和就业岗位对接“四精准”,组织农村电商、家政服务、手工编织、保洁、种植养殖技术的各类培训25期次,共培训贫困人员1300多人次。

  目前,武邑县建起23家扶贫工坊,涉及制鞋、服装、玩具加工等行业,帮助8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关键词:武邑,扶贫工坊,就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