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村,为了乡亲都过上好日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8-26 10:1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李玉青忙完村里和公司的事,带上笔记本来到了村民王树庭家。王树庭今年76岁,是个五保户。

  “王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一年下来,收入有多少?”“对村里的发展,您有什么思路和想法?”……李玉青和老人唠起了家常,还把情况记录在了笔记本上。

  这是他从去年9月当选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水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利用休息日走访的第49户村民,笔记本已记了多半本。

  “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困难,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最重要的是听到他们对村子发展的想法。”李玉青说,他要用休息日时间访遍村里525户人家。

  从企业老总到村支书,一年来,李玉青凭着退役军人特有的坚毅,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进村子,一心为村里人谋福利。

  李玉青高中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了军。在部队大熔炉里锻炼了4年后,于1994年退役回到平泉,那时他才23岁。

  “恰巧村里一位长辈在北京搞建筑,他觉得我当过兵,各方面素质都不错,就让我去北京跟着他干。”李玉青说,当时他搞外联工作,隔行如隔山,图纸看不懂,预算不会做,两眼一抹黑的李玉青便带着专业人员和对方谈判。闲暇时,他向专业人士虚心请教,掌握了一定的建筑知识。因为人实在肯干、工程质量有保证,李玉青接到了不少建筑工程。中国戏曲学院住宅楼、稻香湖景酒店……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

  2001年,经过多年打拼,他们成立了承德平泰建筑有限公司,李玉青担任总经理。从2009年开始,公司将业务重心从北京慢慢转向老家平泉,逐步向房地产行业进军。李玉青回到家乡后注册成立了承德华普建筑有限公司,2016年又将资质升级到二级,并将公司更名为中企华普建筑有限公司,李玉青至今一直担任法人代表和总经理。

  李玉青自己赚了钱,也想带动村里人增加收入。从在北京干工程之初,他就有意招村里人:“一是彼此熟悉,管理起来方便;二是村里人还很穷,想让他们走出穷山沟,有一些收入。”

  最初的几年,村子三分之二的青壮劳动力都被李玉青带到了北京。干上半年多,每个人可挣两万多元。为了照顾好工友,他和工人同吃同劳动。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李玉青准到。每年秋季开学季和春节,公司都会按时将工人工资发放到位,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玉青有军人作风,为人正派,办事雷厉风行,跟着他干,心里踏实。”50出头的李福跟着李玉青已经干了20多年,这期间他结了婚、生了子,自己从一名瓦工干起,逐步成长为工长,直到现在的项目经理。

  如今,村里还有100多名青壮劳动力在李玉青的公司工作。有的夫妻俩都在公司上班,男的在工地搞建筑,女的负责看门、洒水、做饭等力所能及的工作,辛苦一年下来,能挣到10万多元。

  “你年轻又能干,回来把村里工作好好抓一抓,带着大伙儿一起致富,行不行?”去年8月份,水泉村老主任李富找到了李玉青。

  李玉青长年在外,后来又把父母接到了县城,对于村里的事,他知道的少,担心干不好。老主任劝、镇里鼓励,最终让李玉青下定决心:“回村,干出一片新天地来!”

  去年9月份,李玉青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李玉青拿出当兵的那股不怕吃苦的劲头儿,一边到外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一边跑项目、谋划村子的发展。

  一年的时间里,村里新修了3公里沥青路,让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历史;投资40多万元建起一座连心桥,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难题;李玉青用自己的资金建起爱心联盟超市,村民可用积分兑换商品……

  水泉村是个贫困村,村中97户贫困户去年才脱贫摘帽,为了让他们有稳定收入,李玉青正在平整一块土地,准备按照一亩地一个大棚的标准,先建10个大棚,优先租给贫困户。

  未来3年,李玉青还想为村里办两件大事:一是围绕河道打造7公里慢道,进一步发展休闲旅游;二是围绕新农村建设,建设新民居,让百姓也住上楼房。“我一定会让村子发生巨大变化。”李玉青自信满满地说。

关键词:扶贫,榜样,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