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当家人” 群众心中“村里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艳红 2019-04-10 09: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天的坝上万物复苏,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的长廊里,老人们晒着太阳、聊着天,生活惬意。如今的代家村干净整洁,马路宽阔平整,与一年前判若两样。代家村的变化跟一个扶贫干部的到来密不可分,他就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驻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第一书记毛红领。驻村一年,他成了代家村老百姓最信服的人,成了他们心中的“村里人”。

  代家村是深度贫困村,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高,产业基础弱。全村人都是靠天吃饭,人均耕地只有5.2亩。土地盐碱化、灌溉能力差,种植青玉米、莜麦和胡麻,每亩收益不足300元。尤其是常住人口、建档立卡人口、未脱贫人口中60岁以上的达到50%以上。

  去年3月,毛红领刚到村就迅速展开工作。针对村民反映的村里路况太差,雨雪天气出行困难问题,毛红领来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毛红领组织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召开了村内小型会议,制定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规划。一年基本实现了“六化”:硬化通村道路1.6公里。通过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实施村庄绿化32.21亩,种植樟子松667棵、旱柳树1066棵。美化村庄,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配备垃圾车1辆、垃圾收集箱20个,设置公益岗位,定期清运垃圾。净化村庄,翻修机井房,安装饮水过滤设备,对153户进行了厕所改造。村庄信息化,为93%的农户接通宽带和IPTV,在全村安装大功率无线AP设备,实现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为了让村民能够强身健体,还整修2500平方米的村民广场,安装体育器材,支持村民健身。

  要想脱贫就得发展产业。毛红领针对传统作物胡麻、莜麦经济效益低的情况,引导农民种植市场稀缺的高端作物——藜麦,坚持以有机方式生产,在此基础上建设藜麦加工厂,并以订单方式销售,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改善供求关系,把一二三产依次升级的附加值留给农户。2018年全村种植了361亩藜麦,为群众直接创收86万元,间接带动95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增收9.3万元。

  毛红领还调整养殖结构,引导村民养殖肉牛,开辟新的致富道路。他邀请专家到村组织了养殖培训班,去年上半年建设肉牛养殖基地,试验养殖200头一次成功,育肥期四五个月,每头盈利2000元。

  在毛红领的积极努力下,去年上半年,代家村新建38千瓦屋顶式光伏电站,下半年配合完成国容公司大光伏扶贫电站的启动和建设,投资5亿元10万千瓦的大光伏项目落户该村和临近的波罗素村,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以代家村卓绅旅游度假村为龙头,发展草原风情游。2018年,代家村接待游客9万余人,实现营业收入200余万元,吸纳30余农民、30名勤工俭学大学生就业,其中吸纳本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5100元。

  一年来,代家村实施了33个扶贫项目,26户48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6%,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由3407元提高到6761元,同比增加98.4%。去年年底实现全村脱贫出列。

  代家村空心率高达58%,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且普遍没有人照顾。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毛红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捆绑使用危房改造资金,在民政部门的帮扶下,建起了代家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目前,首批20户贫困老人已入住。如今,代家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已成为张北县农村养老的一张名片。

  冒雨为村里跑项目,顶着烈日帮村民种庄稼,不分昼夜为代家村忙碌着,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认真对待,真心实意为村民操心。一年多来,毛红领慢慢地变成了代家村的一成员,成了地地道道的“村里人”。

关键词:第一书记,扶贫,干部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