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魏县开展精准扶贫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剑英 2019-08-06 09:5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马书丽、王德峰 记者刘剑英)近日,魏县启动精准扶贫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活动,解决贫困人口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魏县虽然脱贫摘帽,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对今年初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必须不折不扣整改到位。”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大走访全员覆盖。走访对象覆盖全县所有农户,非贫困户由各乡(镇、街道办)、村(居)利用网格化机制走访;建档立卡户由帮扶责任人走访。走访主体为分包联系乡镇的县级干部、市县帮扶责任人、乡(镇、街道办)村(居)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要求县级干部深入分包乡镇,对重点村贫困户、所有未脱贫户全部走访一遍,发现问题现场督办解决,并对分包乡镇5%的非贫困村脱贫户进行抽查,抽查突出低保户、五保户、大病户、危房户、残疾人家庭、分户老人等重点人群(员);各乡(镇、街道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所有建档立卡户走访一遍;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除对个人分包贫困户走访一遍外,还要对本单位所帮扶村的其他户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抽查走访;市县帮扶责任人对所帮扶户走访,驻村工作队对帮扶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和农户走访一遍。

  大排查兜清底数。对“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及政策兜底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户逐人弄清医疗、教育、住房及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因户因人施策制定整改措施。排查结束后进行梳理汇总,对排查有问题的户如实填写摸底排查统计表,对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填写贫困户培训统计表,由县扶贫开发办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技术培训。

  大帮扶解决问题。针对走访排查情况,认真解决贫困户住房、医疗、教育“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发展产业、扶持就业,提高贫困户生产生活水平。对剩余贫困人口逐户逐人制定精准帮扶措施,继续完善推进“3+X”产业扶贫模式,加强扶贫微工厂提质增效,提高贫困劳动力工资性收入。完善“农村救助+精准防贫”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临贫人员不致贫。加快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进度,推进搬迁村扶贫产业发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搬迁,实现整村脱贫。

关键词:魏县,精准扶贫,走访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