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怀甫村第一书记张莉:铭记使命富乡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志祥 2019-05-12 21: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过半百,应该如何演绎自己的人生?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她用行动讲述着共产党员应有的信念坚守、使命担当。

  ——题记

  仲春时节的槐花早已挂满枝头,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后怀甫村正忙碌着春耕播种,走进这个只有153户人家的小村落,若不是与村民们攀谈,已很难看出这里贫困发生率一度达31.6%,曾经是一个“脱贫无门”的落后村。而这一切,还要从3年前村里来的一位“巾帼玫瑰”说起。

  来了就是一家人

  2016年2月2日,距离丙申猴年还有6天,当张莉带着两位同事顶着寒风来到后怀甫村时,迎接他们的是村口晒太阳的几位大汉:“呦呵,来扶贫呀,俺们村领导怎么没接驾呢?!”“可别是一位耍嘴皮的主儿,吃饱喝好就拍屁股走了。”“你一个女人家,不在家准备过年,搞不懂你怎么想的......”殊不知,此时的张莉已过天命之年,从教育科研转战田间地头,面对村民泼下来的这盆冷水,她显然有点不知所措。

  图为张莉在街头向村民介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

  “大姐,别听他们瞎叨叨,老爷们儿就爱开玩笑。走,我带你去大队部。”正在旁边经过的张红梅说到。

  张莉明白,村民们的表现是因为对她的能力没信心,而踏踏实实的干事才是解开他们疑惑的唯一途径。

  “为啥俺们农村就不能有路灯、有柏油路呢;谁不想劳动致富,可是俺不知道干啥......”张莉带着工作队白天跑地头,晚上串炕头,半个多月的时间,她的团队没有喝过村民一碗水,没有吃过村民一口饽饽,走访了全村所有农户,主导建立了77户贫困家庭247名贫困人口的档案。“一年收入有多少?”“啥事让您最发愁?”“明年的愿望是什么?”......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村民们的基本情况和心里话。随后,又把村民状况、劳动力结构、贫困情况、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情况制成了图表。

  “这个村子民风淳朴、群众脱贫意愿强烈,只要有致富办法,他们一定会主动响应。”深夜时分,张莉盯着这些图表喃喃自语到。与此同时,另一种声音很快在村内传开:我们村来的干部好像不喜欢吃肉喝酒,还用电脑给村里画了分析图,看着像干实事的人,难道咱们的日子真要变样了?

  通过深入走访,在详细登记房屋、家产、生产情况、收入来源等信息的基础上,张莉带领的工作队根据国家的扶贫脱贫政策,结合村两委意见和群众反映情况,研究制定了《武邑县后怀甫村扶贫开发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确定了“推动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村庄文化”的三大总体目标,细化出十二项主要任务,提出五十多条帮扶措施,落实了“一户一策”,明确了每户的脱贫路线图和时间表,与乡里、村里敲定计划后,他们便开始了实地作战。

  日常的点点滴滴,村里老百姓看在眼里,心生感动,对这个用真心、真情走进他们身边,一心想为他们办实事的女干部有了好感,平日里和她也就亲近了许多,甚至当成了“自家人”。

  你为我指路,我为你们引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要尽心尽责、担当责任,共同把党的光荣任务完成好。在张莉心中,共产党员要当好脱贫攻坚的急先锋,村民的事就是她自己的事,帮他们解决困难,就应该全力以赴。

  图为张莉为村民解释贫困户纳入标准和扶贫政策。

  2016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入村不久的张莉就遇到了一个难题。41岁的贫困户李国龙因患淋巴癌撒手人寰,留下了70多岁的老母亲、身体瘦弱的妻子张红梅、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和一座住了30多年的破院子。得知消息后,正利用假期处理单位工作的张莉火速赶到了李国龙家。看着愁云满面的一家人,张莉拉着张红梅的手说:“妹子,今天你遇到了困难,我会陪着你挺过去。”在和乡、村两级干部沟通后,张莉和村干部为李国龙操办了简朴的丧事。

  在张莉看来,生者的坚强生活是对逝者最大的慰藉。一种朴素、善良和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让张莉无法袖手旁观。她向工作单位汇报了张红梅一家的困难,并先后到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等部门寻求救助。众人拾柴火焰高,5月11日,她陪同市教育局、团市委领导专程到张红梅家慰问,送上了4500元救助款,并帮助安排家里的长子免费到衡水东方电子学校学习无线电技术。而后,市妇联、市民政局为一家人提供了总计1.1万元的救助款。与此同时,武邑县妇联、民政等部门也相继拿出了救助计划,一股股暖流相继汇入了张红梅一家人心中……如今,通过危房改造,全家人告别住了30多年的土坯屋子,搬进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张红梅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到衡水务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2019年春节过后不久,在衡水读职业学校的大儿子被天津一家大型电子企业招录为白领工人。全家人正逐渐开启新的生活。

  在此之后,张莉主动加强了与市妇联的联系,了解公益活动的信息渠道也更加畅通。通过参与“贝因美与爱同行”等公益项目,她为村中生活困难的婴幼儿家庭争取了价值3万余元的优质婴幼儿奶粉90桶,为困难家庭的宝宝送去了关爱与温暖。此后,又协调县文教局、县特殊教育学校,帮助村中贫困户解决了两个智障孩子免费入学的问题……

  年轻时的张莉是有名的“激情教师”。30多年后的今天,面对扶贫事业,她的目光更加坚毅。入村一年的时间,就帮村民解决住房、就医、上学、就业、纠纷等问题18项,申请免费体育健身器材、广场舞服装、床上用品等物品196套(件),还策划开展了饮用水免费检测、名师送教下乡、“华夏光明行”义诊活动等……村里谁家婚丧嫁娶,谁家孩子上学,谁家老人患病住院,谁家盖房搬家,她只要得到消息,总会出现在那里。这种亲情的付出,让她很快成了村民们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谁家有困难都愿意找她给拿个主意。

  建一支不走的致富队

  一个有劳动力的地方必须有产业,内外结合才能发展。张莉认为,培育贫困户能参与的致富产业,让增收致富的根扎进村民的心里,才是解决贫困难题的根本出路。

  图为张莉与村干部一起查看露地蔬菜长势情况。

  后怀甫村有贫困人口247人,其中20-60岁之间的壮劳力占到62%,驻村工作期间,张莉摸透了全村耕地情况,掌握了村民们的种植传统和耕作观念。在规划确定农业发展方向后,她动用“私人关系”,多次与周边农业强县沟通联系,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永年、饶阳、阜城等地参观先进的温室蔬菜种植、规模养殖、家庭加工等产业发展。同时,千方百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和管理培训。

  村民袁立忠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但是发展生产意愿强烈。在参观养殖业的途中,张莉送给他一个致富“金点子”,养猪投资小、见效快、技术要求低,建议他利用宅院周边的空闲地发展散养猪。在经过多次与市、县农牧部门协调后,争取到了农牧部门对养殖户的支持,也带动了村里17户贫困家庭参与养殖活动。如今,袁立忠与另一个贫困户李永华正在商量如何应对非洲猪瘟、扩大养殖规模。

  常言说,“思路决定出路,脑袋决定口袋”。在与村民朝夕相处中,张莉了解到,一些村民对党的富民政策了解不多,习惯于按“老传统”“旧方法”过日子;一些村民想劳动增收,但致富无门,特别是一些特困户对脱贫致富既缺乏信心,也缺乏能力和路子。于是,她认真研读脱贫攻坚文件和资料,自摘自编,印制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张,内容覆盖农村政策、土地流转、新农合、养老保险、法律常识、农业技术和致富信息等,尤其是向村民详细讲解“精准扶贫”的富民惠民政策,激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从而形成了政府帮扶、群众大干的生动局面。

  2017年6月初,正是抢收抢种的季节,不巧村里的两台水泵相继损坏,另有4000多米的防渗管道急需铺设。情急之下,张莉三次直接找到市扶贫办领导汇报情况,请求支持。她用真诚、主动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最终协调到10万元基础建设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的后怀甫村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村内19户有种养意愿的贫困家庭发展露地蔬菜栽培330亩,优质大豆试点种植近30亩,建成蜜蜂授粉、无公害温室蔬菜大棚3335平方米。全村70多户贫困家庭全部加入国家推广的光伏电站项目,贫困户实现了“有太阳就有收入”。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多元,村民实现生活殷实又迈出了一大步。

  后怀甫电子商务平台成立(图为捐赠现场)。

  为了让农民的致富列车直接驶上现代化、信息化的快车道,张莉曾在2016年提出建设电子商务室的构想。现在,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房舍装饰一新,由河北出版总社、衡水市第二中学和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捐赠的52台电脑、1万余册图书、3000余张音像光盘早已进入电子商务室,从此,村民们有了自己的思想阵地。

  2017年底,后怀甫村实现了全村脱贫。如今,按照精品村规划方案,投资457万元的32项基础设施建设如期竣工,村容面貌焕然一新,张莉已回到原单位的本职工作岗位。离开村子那天,她没有惊动一位村民,她说,不论何时,只要组织一声令下,脱贫攻坚路上,她必义无反顾……”

关键词:第一书记,张莉,使命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