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叫他“赵大棚”——记丰宁县经堂村“第一书记”赵江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09-18 10:0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江辉在大棚前。妻子彭晓供图

  长城网9月17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江辉生前一直非常挂念村里的经济建设,我也想再替他出一份力,这个笔记本电脑送给村委。”让经堂村的产业实现“网络互通”是“第一书记”赵江辉的遗愿,妻子彭晓用自己的方式帮他完成了这一愿望。

  赵江辉生前是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2016年初他主动请缨前往丰宁县经堂村扶贫。谁也想不到,这段扶贫的经历成了他人生中最后的印记。

  现如今经堂村全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战场由法庭转移到乡间

  二月的丰宁,还是最冷的时候。

  “我记得我们是2月25日到的经堂村,冰天雪地,零下十八度,实在是太冷了。”说起刚来的时候,一同在经堂扶贫的同事袁航依然记得清晰。

  住在村会计家的赵江辉只有一张一米宽的床可以睡,这对于体重170多斤的他来说连翻身都很困难。

  那时候的经堂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被人戏称“经堂、经堂,穷的叮当”,村民唯一的收入就是种玉米卖钱,这是个看天吃饭的差事,人均年收入不足2800元。

  面对现状,赵江辉没有选择,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战场。

  赵江辉准备前往经堂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村民亲切地称他为“赵大棚”

  到达经堂的第二天,赵江辉就带着两位组员在全村调研,短短20多天的时间,赵江辉带领工作组走遍经堂4个自然村,到每一户人家进行慰问,对全村246户915人、446名贫困人口、3350亩土地的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

  “要脱贫必须要改变观念,一定要发展产业,没有别的路可走。”这是赵江辉在第一次村委会会议上说的。

  产业的方向是最重要的,村民输不起,就一次机会,不成功便成仁。由于以前从事法律工作,自己本身也没有基层经验,他便自掏腰包带着村干部在县内外调研,甚至利用自己的关系为村民找出路,最终确定了盖大棚种网纹瓜这条路。

  赵江辉走访村民家。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刚一提出这一想法便遭到了很多村民的反对,认为这不靠谱。

  “当时思想陈旧嘛,觉得种玉米旱涝保收,顶多收入少点,现在想想幸好有赵书记在坚持。”村民温德阳告诉记者。

  产业项目确定之后,赵江辉便开始第一步工作就是动员村民流转土地。他几乎每晚组织开会,其实就是拉家常,和村民搞好关系。对于始终保持反对意见的村民,他带着好酒好菜一次次地登门拜访。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和多数村民达成了土地流转协议。

  赵江辉的扶贫日志。妻子彭晓供图

  紧接着之后就是跑办材料、施工。大棚建设期间,赵江辉几乎‘踏平’了银行、农牧、扶贫等相关部门的‘门槛’,寻求支持。他甚至从自己朋友处借钱帮助村里建大棚。

  “他天天一见面就是大棚大棚的,我们直接就管他叫‘赵大棚’了。”听到这个称呼,赵江辉哈哈一笑,他认为这是村民对他的一种认可。

  141个大棚拔地而起,赵江辉脸上露出了笑容,而他已经4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141个大棚全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他一回来我一看怎么这么瘦了,真是特别心疼。”妻子彭晓回忆起这些忍不住地掉眼泪。

  随着时间的推移,转眼到了网纹瓜成熟的季节。为了让网纹瓜卖个好价钱,赵江辉当起了“卖瓜郎”,跑超市、逛市场,发动身边所有亲朋好友齐推销。

  网纹瓜。记者 张晨光 摄

  网纹瓜销售一空。赵江辉和村民们算了一笔账:大棚种瓜,130亩地收入47万元,比种玉米增收34万元,亩均增收2600多元。面对挣到手的人民币,村民的心里踏实了,进一步增强了干下去的决心。

  “扶贫要全面,不能只注重产业”

  “以前也是落后,没什么娱乐方式,就是打打麻将。赵书记来了就叫我们去跳广场舞,村里不比城市,都觉得跳那个丢人,赵书记一个大男人就带着我们跳,现在我们是一天不跳都睡不着觉!”村民张秀芬笑着说到。

  这仅仅是赵江辉彻底改变经堂村的一个缩影。

  在刚来的第二个月,赵江辉就提出了一个“三年计划”,第一年发展产业;第二年发展产业和改变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并重,建设美丽乡村经堂;第三年拓展产业、改变产业结构。

  在来的第六个月,村民发现赵江辉提出的“三年计划”几乎一年就可以完成。半年时间里,4公里的水泥路修好了,村民文化广场用起来了,为村小学建了600米的护校堤坝,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安装了45盏路灯……

  村民活动广场。记者 张晨光 摄

  如今的经堂村,成为了“党建扶贫示范基地”,拥有一个村民文化广场、一个篮球场、一个设施全面的村小学,刚来时的149户贫困户中已有110多户实现了脱贫。

  而更为重要的是,赵江辉为经堂画好了蓝图,这让经堂村村民第一次看清了未来。

  大棚。记者 张晨光 摄

  身患绝症,心里想的依然是扶贫

  赵江辉一心扑在扶贫上,谁也想不到,病魔正悄悄地走向他。

  那是2016年3月的一个晚上,赵江辉跑着去处理一起村民纠纷,还没等进门便被绊倒,腰疼的站不起来。他强忍着疼痛,调解完纠纷才回到住处。

  赵江辉从没把腰疼当回事,觉得就是腰间盘突出,后来腰疼加剧,连走路都困难。村干部和同事也劝他到医院检查,他却表示现在正是攻坚期,等忙过了再说吧。

  在采访中,赵江辉的妻子彭晓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回了一趟家,说是要带着媳妇去唐山玩一趟,后来才发现是他自己不能长时间开车,想让妻子拉着他去唐山考察一个项目。

  就这样赵江辉的腰疼一直拖到8月底。疼痛甚至不能让他久站,长时间坐车都得躺在后排,家人再三催促,他才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9月8日,诊断结果如晴天霹雳:肝癌晚期,最差生存期可能只有三个月。

  躺在病床上,赵江辉依然牵挂村里的扶贫工作。村里人来看望,就那么十多分钟的时间他询问的还是扶贫的事。

  “乐观、随和、没有任何架子、坚强。”这是村民给赵江辉的评价,甚至在临终前他依然是这样。

  “我去看他的时候,他一点没有哼啊哈啊的,还给我说呢,没事,过些日子我就好了,我还回村里。”时任村主任霍军告诉记者。

  随着病情加重,赵江辉的体重直线下降,最低时已经不足100斤。一天中午,听说自己获得“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他对妻子说:“工作是我们三个人一起做的,成绩记在我一个人身上,我贪功了。”

  2017年10月,赵江辉病情恶化。

  “在最后的那段日子,他发高烧迷迷糊糊的,嘴里反复念叨:我的任务完成了吗?其实我当时不是太清楚他的任务到底是什么,是儿子考研还是什么,后来我想了想,他说的还是他那个小村。”说到这,彭晓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11月19日凌晨,赵江辉永远睡着了。

  赵江辉获得的奖状。妻子彭晓供图 

  他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在同事朋友眼中,赵江辉业务能力强,为人谦和、乐观,工作上公私分明,能帮的帮,不能帮的坚决不帮。

  “他喜欢唱歌,也热爱体育,他这个人也十分有趣,同时是个全面的人。”这是朋友们给他的评价。

  1993年,赵江辉从河北大学毕业后到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多个部门工作,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刑一庭庭长、审委会委员。他自己分别获得过一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

  赵江辉去世后,同事们在微信群里点亮了蜡烛,寄托哀思。

  “音容笑貌宛若犹在,一路走好,江辉。”

  经堂村村民知道这个消息后,集体走到村头,向石家庄方向深深地三鞠躬。

  赵江辉走了。他用一年的时间演绎了一场带领当地百姓脱贫攻坚的壮举。在他身后,经堂村的干部群众正洒泪一往无前与贫困抗衡。

  愿天堂没有伤痛,赵江辉书记,一路走好!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郭晓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