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我愿作一盏灯,照亮孩子出山的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宋柏松 孙也达 2019-04-23 15:3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玉国在为学生们讲解雕刻知识。记者宋柏松孙也达摄

  爱国情奋斗者

  [奋斗者说]

  用奋斗成就幸福

  21年坚守,初心不改。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奋斗成就幸福。用心教书,用情育人,用爱坚守,为山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一个教师点亮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带给整座大山希望,我愿化作一盏灯,照亮孩子们走出大山的道路。我坚守,我快乐;我奋斗,我幸福。

  ——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总校架子山教学点教师白玉国

  □白玉国/口述记者宋柏松孙也达/采访整理

  白玉国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总校架子山教学点教师,在大山深处坚守21年,把青春奉献给山里孩子,成为孩子们走出大山的“照明灯”。他也因此荣获2018年河北省“最美教师”称号。4月16日,在架子山教学点,白玉国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无悔坚守——

  【新闻现场】沿着架子山村狭长的村道一路向上,就会看见一个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院落,这就是架子山教学点。教学点的操场不大,却很整洁,有篮球架、跷跷板等,教室内宽敞明亮。

  我刚到时学校可不是这样的。

  架子山村是土门子最偏远的村庄,山高沟深。因为教育资源整合,架子山教学点只留下了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小学两年招生一次,现在共有5名二年级学生和5名学前班的孩子。

  1998年,我22岁,从县职教中心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架子山教学点。

  当年8月,我满怀期待地骑车几个小时从县城来到架子山,到了之后却一下子傻眼了,这哪是个学校啊:在半山腰的3间校舍孤零零的,破烂的操场只有十几米宽,围墙已经坍塌了,真怕孩子调皮掉下去,厕所好像一阵风就能吹倒。

  和我一起分配到架子山的还有我女朋友,看到这破烂不堪的学校,在反复劝说我离开未果的情况下,她自己去了别的学校。之后我们的联系慢慢少了、没了。

  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留下?我想,应该是孩子们那充满渴望的眼神。他们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见到生人很胆怯。但是,他们的眼神中又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

  选择容易,坚持却难。这里的条件不是一般的差。因为离家远,我只能住在一间简易宿舍里。一开始睡炕,后来炕拆了就用木板在凳子上搭了一张简易床。

  吃饭更是问题。虽然会做简单的饭菜,但总是一个人,时间长了,就不愿做饭了,更多的时候是在吃方便面,有时候干脆不吃。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使我的胃出了问题,有时候晚上睡着觉就会难受醒,恶心、想吐……

  说来,吃饭和住宿还不算什么,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孤独和寂寞。放学后只剩下了自己,山里的夜寂静得出奇,没有人说话,想家、想亲人。尤其是冬天,大雪封山,几个星期都不能回家,感觉要被寂寞压垮了。课余就靠看书、拍照、做根雕石雕打发时间。

  也不是没有机会离开架子山。我刚来时领导就答应我一年后调走。1999年和2000年,当时的总校校长两次找到我,让我到外面的学校工作。不是不想走,但只要动了走的念头,就会想到孩子们的眼神,就会想到家长们把舍不得吃的鸡蛋偷偷放在门口的情景。我咬咬牙,决定继续留下来。

  【新闻现场】上午第二节课后是一个长达40分钟的大课间,白玉国一会儿带着孩子们跳绳,一会儿又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不得清闲。

  2003年以后,学校就只剩我一个老师,什么事儿都是我做。现在,孩子太小,不管课上课下,我都一步不离陪着他们。

  工作以来,我从没请过一次病假。不是我不生病,而是生病也走不开,只能扛到周末。家里的事更是顾不上。2011年,女儿突发脑炎住院半个月,我也只是利用周末时间去医院照顾孩子,每次想起来都觉得愧对孩子。

  在这里当老师,坚持下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学生教好。我自费订阅了《河北教育》等杂志,学习先进的教育方法和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此外,我还自费订阅了《参考消息》等,国家大事不了解,眼界就窄了,我要带着孩子们“睁眼看世界”。

  随着网络进入大山,我开始更多地通过网络学习。2014年,我获得了希望工程“烛光奖”,得到一套网络培训课程。那可是宝贝啊,我每天都如饥似渴地学习,被评为了优秀学员。

  每年,我还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主动向优秀教师请教。只要能把学生教好,付出怎样的努力都值得,不是吗?

  【新闻现场】在学校的一间教室里,摆满了各种石雕、根雕的成品或半成品。第三节课,白玉国带着学生们在这里参观,给他们讲解雕刻知识。

  我的工作是教语文和数学,按理说,因为没有专业的美术、体育、音乐等老师,这些课程不开也无可厚非。可我想,等孩子们三年级到完全小学上学后,其他同学多才多艺,我的学生会不会因此自卑呢?我可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即使担子再重,我也要坚持开设音乐、美术、体育课,让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上体育课,我自制体育器材,用坏了的板凳做成篮球框,用废木板做成仰卧起坐凳,跷跷板是用木条拼起来的。就是这些异常简陋的体育器材,也成了学生的宝贝。当然,现在这些都用不到了。

  不会唱歌和美术,我就先学会了再教给学生。我鼓励学生做手抄报,提高他们文字和图片结合的能力。我喜欢雕刻,课下时间转遍学校附近的沟沟岔岔,捡回石头和树根,教给孩子们雕刻。我希望通过这些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架子山教学点的成绩在快速提高。全镇共有完全小学和教学点18个,以前我们基本都是垫底,现在已经排到了第四五位。最让自己欣慰的,是有很多我教过的学生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

  这,就是我在此坚持了21年的意义吧。

关键词:教育,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