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广阳区实施精准帮扶“六大行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孟宪峰 2019-01-22 10:1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阳区万庄镇天村贫困户张诚,患有严重风湿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子患有抑郁症,还要照顾两个小孙子。帮扶干部曹亚军考虑到张诚有养殖肉鸽的经验,便鼓励他通过发展养殖业来发家致富。目前,张诚经营的养殖场已达到小型养殖场规模,一家人均纯收入8226元,目前已稳定脱贫。

  从各项扶贫政策的讲解到扶志暖心的关怀,从打扫卫生、炒菜做饭到联系乡医定期给贫困户体检……去年以来,广阳区各级干部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用心帮扶。广阳区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明确区级领导的指挥员、乡镇干部的战斗员、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贴心人的工作职责,全力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助残扶贫、产业就业、危房改造、社保兜底“六大行动”,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

  广阳区从区直36个部门抽调74名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逐户逐人研究制定帮扶项目和措施。对因病残致贫的,争取医疗救助、大病救助等政策资金进行解困;对因学致贫的,积极争取救助资金;对缺产业、缺技术、缺资金的,通过股份合作、大户带动、政策输入、抱团发展、劳务输出5种模式进行帮扶;对低保无保户,严格执行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实行政策兜底社会保障等措施。

  为确保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标如期实现,广阳区还建立健全了及时联系、定期提醒、情况反馈、会商等4项制度,实现一户一档,一户一卡册,一月一更新,确保贫困户政策知晓度达到100%。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全面掌握扶贫工作情况、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面对面,入户走访摸实情。

关键词:精准,帮扶,爱心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