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微工厂”进村 贫困户“摘帽”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闫丽静 王永周 严明 2018-10-11 10:0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有希望了。”尹麦琴是临城县石城乡西冷水村贫困户。随着扶贫“微工厂”进村,她看到了脱贫的曙光。

  尹麦琴的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一大笔外债,儿子和女儿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身上。

  临城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像尹麦琴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27户,4156人。

  “因病致贫加上因学致贫,尹麦琴家的情况带有普遍性。”临城县主管副县长张平全介绍说,如何使这些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县委、县政府一直在寻求答案。

  近年来,随着一些大项目在临城经济开发区内落户,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却遭遇招工难。“能不能把工厂建到村里,规模小一点,多设点位,在村里建起一个个‘扶贫微工厂’,既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又解决企业用工难?”县委书记宋向党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和本地调研,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经过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协商,2017年,临城永泰服装有限公司按照县里统一安排在全县布点微工厂建设。在布点时,他们将劳动力密集和贫困户集中两个因素综合考虑,选取了郝庄镇田家庄村、黑城乡西牟村、西竖乡东菅等村、石城乡西冷水村及鸭鸽营乡方等村作为分厂建设村。目前,这5家分厂均已完工投产,带动周边千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有四五百人。

  与此同时,该县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工作思路,组织实施贫困人口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提高就业技能。

  尹麦琴所在的微工厂就建在村东,本村及邻村的60多名留守妇女在这儿打工。上岗前,她们都接受了县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每个月能拿2000多元的工资,生活宽裕多了,还不耽误照顾家里。”尹麦琴说。

  “现在,各村分厂工人每人每月的平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与县城总厂工人的收入很接近。随着大家干得越来越熟练,工资也会越来越高。”临城县县长焦朝君告诉记者,企业与贫困村对接,与贫困户拉手,通过在更多贫困村建厂,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目前,临城县建成服装加工、手工编织等各类扶贫微工厂110多家,帮助3000多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关键词:脱贫,扶贫微工厂,临城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