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滦平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添活力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霍腾达 李冉 2018-10-09 09:2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滦平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力打造一条管才、育才、引才、重才、用才的人才发展渠道,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全县“五大功能区”建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实现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深度实施“滦平英才3155”人才工程,补足人才发展短板。该县人才办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了每月一报告、每季一通报、半年一调度的督导联络沟通机制。通过搭建高科技人才培养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开展“传帮带”活动、举办农民致富带头人观摩培训班、鼓励参加学术技术交流会等方式培育四类人才。截至目前,共培养出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2名、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市农村青年优秀实用人才2名、市农村青年拔尖人才4名、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8名;引进“英才入冀”计划入选者13名、急需紧缺人才132名,柔性引进院士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名、“百人计划”入选者1名;培养农村乡土人才2500余名、各类技能人才3000余名,为统筹全县各项工作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纵深推进“人力资源提升行动”,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该县印发了“人力资源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人力资源培训,力争于2018年底,实现人力资源素质能力的五个提升,即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战略思维和经营管理能力有新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能力有新提升、产业蓝领技术革新能力有新提升、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能力有新提升、党政人才服务发展能力有新提升。2018年,共完成企业人才、农村实用技能、电子商务、新型农民等培训11319人次,党政人才培训2400人次,全县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各类人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以县委党校为依托,构建党的理论高地。该县围绕“三位一体”大党校的办学体制,抓住党员干部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成人学历教育三条主线,全面提高培训质量。2018年,共举办了全县扶贫系统干部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精准扶贫培训班、致富带头人精准扶贫培训班、新党员培训班、选调生培训班等各类班次8个,培训867人次。同时该县还加强与怀柔区委党校的合作力度,2015年以来,选派领导干部参加怀柔区委党校跟班培训3期6人,每期一个月时间;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联合办学,组织全县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培训4期20天,参训2460人次;与燕山大学联合举办河北省干部素养及履职能力提升班一期53人。

  以周台子培训基地为摇篮,打造实用人才成长阵地。自周台子培训基地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农村干部“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培训基地以来,该县共举办各类培训100期,其中,中组部、农业部安排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29期2935人次,省委“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安排农村带头人培训19期3589人次,新疆巴州村两委一天培训班4期144人次、承德市村“两委”换届试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260人次,并承担了京津冀一体化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全国养蜂大户培训、全省中草药培植高级研修班等各类培训班46期6515人次,总参训学员达到13443人,有效充实了该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关键词:人才队伍,滦平,脱贫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