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马铃薯成围场农民致富的“黄金产业”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宁利勇 2018-09-29 10:2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种植了50亩荷兰十五,一亩地能出3500公斤,每亩地能纯收入1500元左右。”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育太和乡育太和村马铃薯种植户丛日星说,2018年他能收入7万元左右。

  围场是全国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基地县。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该县进一步提升种薯繁育、微型薯培育的科技含量,扩大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全县已建成马铃薯科技示范基地12万亩,地膜推广应用40万亩,膜下滴灌、水肥药一体化示范基地10万亩,脱毒种薯应用和机械化栽培实现全覆盖。

  “我这共流转土地100多亩,应用膜下滴管、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种植荷兰十五,每亩产量比往年多产了500多公斤,达到3000公斤左右。”新地乡岗子村五组村民杨小帅说,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马铃薯品质,每亩地能收入2000元左右。

  新地乡岗子村成立了华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万元,种植50亩实验田,引进希森6号、久恩1号等20多个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

  “结合当地环境、土壤等条件,我们选择20多个品种进行对比试验,品质好、产量高的在全村甚至全乡推广,让农户在学科学用科学中受益。”华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占华说,目前,全乡马铃薯种植面积达8万亩左右。

  近年来,围场坚持以种薯繁育为支撑、以商品薯生产为主导、以马铃薯加工为延伸、以储藏保鲜为调控、以市场营销为载体,在“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原则指导下,基本形成了“产业联盟+种薯繁育+加工+仓储+园区+基地+农户”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74万亩左右,总产量为165万吨,产值达23亿元,为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1900元。

关键词:土豆,围场,致富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