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临西党校“致富套餐”送到田间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何连斌 吴忠伟 尹义坤 2018-09-20 09:2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临西县委党校的“移动配餐车”专车载着林果种植大户、技术员等80余人,开进后张八村果药间作示范基地,摆上一桌“致富套餐”。他们邀请安徽省中药材种植专家,现场就林下间作药材,从种植前土地酸碱度检测、管护,到后期的收益销路,传经送宝,使大家眼前一亮。

  老官寨镇范庄村中药材种植户马建品介绍,最近他和其他药材种植户遇到了技术困惑和发展瓶颈,渴望搞一个对口培训。便向党校点了“技术指导”这道菜,菜很快端上来了。“以前是讲啥听啥,现在是听啥就点啥,实用性更强。”马建品说。

  去年以来,临西县党校变“坐堂式”为“流动式”,变“上来”为“下去”,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是课堂”。党校变身“后厨”,政府“包桌式摊菜”变成“送菜上门”。在全县范围密织了“一个基地、三个渠道、六个阵地、十个乡镇、299个村”的快捷配菜物流大网络。

  实行“后厨+移动配餐车+阵地+网点”的配送模式:在全国劳模吕玉兰纪念馆设立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在每个乡镇设立一个“乡村党校”;在企业设立“非公企业党校”;依托党员教育网络化管理,成立“干部网络培训中心”;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二九”烈士陵园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阵地;部分优秀党员活动室列为“党建之光”主题教育阵地;“县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列为“廉政警示”主题教育阵地;部分科技龙头企业列为“创新实践”主题教育阵地;部分文化场所列为“历史传统”主题教育阵地。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乡村网点。

  东枣元乡陈窑村是偏远的贫困村,百姓看病难。接到老党员、村支书马风清点的“医疗问诊”菜单,党校迅即联合县第三人民医院,组织讲师团“备课”。不出三日,“健康配餐车”载着讲师、专家和医疗设备驶进陈窑村,义务送医送药入户问诊。医师为村民讲授“颈肩腰腿痛防治”知识后,针对常见的慢性病,为他们测量血糖、心电图等检查,当日有100多群众接受诊疗。

  “菜单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新党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廉政教育、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医疗保健、道德新风尚、致富实用技术等,同时通过报刊、广播和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布。”临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连国介绍说。

  “菜品”好不好,“厨师”是关键,党校在各职能部门、各行各业聘请行业专家、农村致富带头人、本地企业家、自主创业先行者、乡土人才等担任讲师。目前已有32名特聘讲师,送上30多桌“特色套餐”,近万名党员群众受益。

关键词:药材,党校,临西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