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隆化规范提升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陈宝云 2018-07-12 09:2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查漏评,纠错评、错退,提高识别精准度、政策知晓度、群众满意度

  隆化规范提升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

  “你家享受到的政策有:在产业发展政策上,扶持养牛项目,在生态保护政策上,为你安排了生态护林员……”隆化县茅荆坝乡田家营村贫困户田一杰家里,墙上张贴的一张粉红色《致贫困家庭的一封信》,详细列出了他家上年度家庭每项收入来源和金额,以及针对家庭情况制定的脱贫方案。如想查看更详细内容,可拿出手机,扫描信上的二维码,各类信息一览无余。如今,像这样的信,在隆化每个贫困家庭都可看到。

  这封看似简单的信,背后浓缩着众多干部群众,对如何规范提升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所付出的辛苦劳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是根本。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扶贫工作存在信息难以精准识别、扶贫措施难以精准管理、资金项目监管困难、扶贫工作难考核等问题,导致在贫困户识别、干部政策掌握、因村因户精准施策等基础环节问题频发。

  为破解每次检查都要搞临时突击、每次检查都会发现新情况等痛点和短板问题,今年4月,承德市全面部署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工作。“与其等上级考核发现问题,不如自揭家丑。”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作为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隆化县,以茅荆坝乡田家营村为标杆,组织精干力量,采取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压茬推进的方式,破解基础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围绕户、策、卡3个关键环节,提出以“查一漏、纠两错、提三度”(查漏评,纠错评、错退,提高识别精准度、政策知晓度、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做到责任落实、精准识别、核实收入、档案规范、压力传导到位。明确对4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低收入边缘户、信访举报户进行重点核查,彻底解决不精准问题。按照备、训、访、帮、档、验、录、示“八字法”,明确8个环节的具体内容,实现各个环节有模板、有规范,确保乡村有章可循,规范统一。

  为保障工作落实到位,隆化要求把好入户、档案、验收3个标准。通过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政策落实情况,算好收入账,谋好脱贫措施,填好贫困户登记表、入户情况核实表等,全程留痕可查验。规范村级、户级、慰问信、公告牌、行业部门专项扶贫等5类档案。对验收人员,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实行脱贫攻坚期内3年责任制,确保经得起检验。

  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隆化明确了主体、指导、包联3个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乡镇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负责人,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是责任主体。设立4个工作专班,负责政策解答、督查问责等工作。明确各包乡镇县级领导对提升工作负有包联责任,负责督促指导、跟踪问效。将25个乡镇分为4个责任片区,由4位处级干部包片负责。

  截至6月中旬,隆化县共完成17352户4类重点对象的入户核查工作,发放慰问信16986封,完善扶贫手册39866册,新纳入贫困户175户、清退345户,为16298个贫困户制定了精准帮扶计划;完成了县乡两级验收工作,经过抽查核查,各乡镇“一漏两错”率均在2%以下,提高了识别精准度。目前,隆化的经验和做法,已经在承德市全面推行,也为我省其他地区做好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提供了有价值、可借鉴、易复制的样本。(记者陈宝云)

关键词:扶贫脱贫,隆化县,帮扶,核查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