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保定鼓足干劲“冲刺”脱贫攻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4-19 11:2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保定鼓足干劲“冲刺”脱贫攻坚

  保定市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2017年,保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15.69万人,60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保定市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特色扶贫做法成效明显

  本报讯(记者李艮春刘鑫鹏)在4月8日召开的保定市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分工交办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关系保定全局的四场硬仗之一,必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全力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赢打好。

  聂瑞平的讲话彰显了保定全市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记者梳理发现,进入4月份以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保定围绕脱贫攻坚紧锣密鼓开展了一系列部署工作:4月3日上午,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4月8日上午,召开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分工交办会议;4月10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聂瑞平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过程中,保定一直马不停蹄,坚实迈进。记者在阜平县骆驼湾、顾家台、楼房村采访时,看到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县委书记郝国赤介绍,阜平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的10.81万人下降到2.6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4.4%下降到13.8%。

  不只是阜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效,记者从保定市扶贫办获悉,2017年,保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15.69万人,60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望都县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博野县、易县通过省级贫困退出验收评估。2017年全市9个贫困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599元,增速达11.6%,超过全省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保定市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特色扶贫做法成效明显,得到了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肯定。

  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冲刺年”,保定市全年预计有7万人实现脱贫,顺平、唐县、曲阳3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为2019年决战、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对保定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聂瑞平强调,要按照4月9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省委书记王东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十个“再聚焦”,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干到底。要在问题导向上再聚焦。认真查找脱贫攻坚中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违法违纪突出等问题。要在精力投入上再聚焦,把精神进一步振奋起来,把状态调整到最佳状态,集中一切力量,调动所有资源,打好最后一战。要在贫困户上再聚焦。一方面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惠民政策的水流到户里、洇到地里;另一方面要有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要在全覆盖上再聚焦。在产业、社会保障、结对帮扶、技能培训、村集体收入、利益联结机制、九年义务教育7个方面实现全覆盖,确保不落一户一人。要在精准落地上再聚焦。各级干部要把政策研究透,把思路琢磨透,把路径掌握透,把措施落实透,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要在保证质量上再聚焦。各项任务都要拿出过硬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不折不扣坚决完成。要在转变作风上再聚焦。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走在全省前列,当先锋,作表率。守好廉洁底线,确保廉洁扶贫、干净脱贫。要在提高效率上再聚焦。倒排时间,快速行动,与时间赛跑提效率、提质量。要在统筹推进上再聚焦。把脱贫攻坚和发展县域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协调联动,实现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精准扶贫,保定,河北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