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丰宁: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16 18: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丰宁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亿元。 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4月16日讯(记者 杨金文 刘鹏飞 邢君 通讯员 韩春明)“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日前,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首届山花节在该县天桥镇小辽东村拉开帷幕,千亩杏花林下,茶道、太极、书法、瑜伽、古筝、国学诵读、旗袍秀、剪纸、围棋、花仙子志愿者等表演活动,吸引周边和京津等地近万名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此举也是丰宁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精准脱贫的一种主要模式。

  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丰宁制定了《旅游精准扶贫规划》和《全域旅游扶贫示范村(户)创建标准的实施细则》,探索出五种发展全域旅游模式。

  “景区带动”模式。丰宁旅游业自1989年起步,截至目前,全县建成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1处,2A级景区3处,借助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景区环境维护、接待和安保服务以及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等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建设镇(村)史馆、民俗博物馆,开发乡村旅游线路和民俗文化节目演出。

  “乡村旅游合作社”模式。鼓励各镇、各村成立乡村旅游公司或合作社、协会,以及鼓励贫困户的土地、林地流转或入股。目前,该县大滩镇小北沟村,采取这种模式注册成立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旺国农宅古居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入社成员20户。2017年该合作社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接待成本30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100户,当年收效盈余分配200万元。成员户年接待游客800人次,成员年增收1万元以上,周边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

  “现代农业+旅游”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建设家庭农场、种植示范园和特色养殖园(场)等,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尝试“托养”、发展乡村农业、农事体验游。目前丰宁已经形成黄旗镇、王营乡草莓采摘、胡麻营镇蜜桃采摘等精品旅游业态。

  “美丽乡村+旅游”模式。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打造出地方特色的乡村游路线。目前,丰宁对美丽乡村建设条件较好的后大庙村、四间房村、黄土梁村、冒哈气村、高楼村、黑山嘴村分别给予省级旅游专项资金补助,为农家体验游探索出新的途径。

  节庆活动带动模式。组织活动是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之一,2017年丰宁相继举办了首届中华民族大赛马、国际马术耐力赛两大赛事、全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赛、全国马术三项赛冠军赛、全国马术耐力赛巡回赛、全国自行赛,为发展全域旅游聚集了人气。

  丰宁南邻北京,北靠内蒙,西接张家口,东近承德。县城距北京界18公里,距北京三环、首都机场140公里,山水相连的地理优势,使丰宁旅游与北京旅游融为一体。根据2013年全省旅游资源普查结果,丰宁共有三大类、127个单体旅游资源,数量众多,质量优良。同时,丰宁还是以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民族风情浓郁,地域文化特色明显,8765平方公里境内有林地面积674万亩,草地面积836万亩。草原、森林、峡谷、温泉、古洞、奇松、碧水、蓝天及清新空气,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丰宁全县共有接待床位1.7万张,其中京北第一草原1.3万张,县城及其它地区4000张。共有宾馆、度假村、农家院等接待设施495家,其中星级饭店6家,星级乡村酒店2家,星级农家院114家。2017年丰宁全年接待游客2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8亿元,分别增长13%和11%。

关键词:精准扶贫,丰宁,承德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