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隆尧推出“乡村振兴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7-20 15:2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年哈密瓜市场行情不错,隆尧县小孟村哈密瓜种植户张国红计划再新建4个大棚,但有20万元资金缺口难以解决。该村党组织主动推介他申请“乡村振兴贷”,很快落实了贷款,大棚赶在种植季节前建了起来。“‘乡村振兴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张国红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加大乡村产业振兴扶持力度,隆尧县探索“党建+金融”模式,由县委组织部部长牵头成立乡村振兴专班,协调推出“乡村振兴贷”,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为重点村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将一股金融活水引向乡村产业。该举措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原则,选取58个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班子能力强、信用资质优的村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着力打造主导产业突出、带富能力较强的示范片区,在全县形成以党建为引领、强村带弱村、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该县政府与邢台农商行签订合作协议,县财政专列2000万元乡村振兴基金存入该行,该行承诺提供2亿元乡村振兴贷款,专门支持农村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手工业加工,以及仓储保鲜、乡村旅游等配套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同时,该县还推出“乡村振兴贷”配套措施,为新建50亩以上大棚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人提供补贴,按照不同建设标准,每亩分别补贴4000元至1.2万元,补贴金额占建设成本的35%左右,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发展特色大棚种植的热情。

  目前,隆尧县“乡村振兴贷”已向重点扶持对象提供信贷资金2306万元,助力12个项目开工建设,15个项目正在对接、审批,授信额度超7000万元。

关键词:隆尧,乡村振兴,贷款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