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大棚西瓜圆了“小康梦”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8-02 10:4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沿阜城县城东安南大街向南行驶2.5公里,有一片红白相间的楼房,这里便是许家铺村整体搬迁的新社区。“吃绿色果蔬,住电梯楼房,天天还能逛公园……”近日,村民许玉泉骑上三轮电车往温室大棚赶,回头望了一眼村里的新居,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距离许玉泉的楼房百十米,就是许家铺村的旧址。许家铺村曾是全县出了名的穷村,一直靠种植玉米、小麦为主,年人均纯收入仅有600多元。也正是因为穷,外村姑娘不愿来,本村姑娘纷纷外嫁,村里的光棍汉越来越多,许家铺村成了有名的“光棍村”,而许玉泉就是其中一个光棍。

  穷则思变。每一次碰头会,村干部都会展开讨论想办法。“咱村的地是沙质土壤,种植传统作物产量低,不行!”“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增收致富。”许家铺村曾是阜城县扶贫重点村,在县乡两级扶贫干部的积极联系下,村里开始组织村民四处参观学习,寻找脱贫出路。

  许家铺村的“新生”始于2007年。村干部带领村民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上下手,结合沙质土壤适合种西瓜的特点,开始发展棚室西瓜产业。“穷了几十年,再不拼就更没机会了,总不能打一辈子光棍吧。”许玉泉积极报名,在自家地里建起了两个西瓜棚,第二年就挣了3万多元,许玉泉的幸福生活也拉开了序幕。

  从小拱棚到钢架棚,从种植棚到育苗棚,十几年的发展,许家铺村西瓜大棚从几十亩扩大到了2000多亩,西瓜产业实现了整村覆盖。每到收获季节,来自北京、天津、辽宁等地的客户源源不断,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也由以前的不足600元增加到1.5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产业发展的示范村。“今年的西瓜产量达到了1万多吨,产值达150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赵军说。

  不久前,许家铺村大棚里的西瓜迎来丰收,几天就销售一空,卖完西瓜许玉泉也没有闲着,又接茬栽上了樱桃西红柿。如今,棚里又挂满了樱桃西红柿,尽管温室大棚里格外闷热,许玉泉却毫不在意,整枝、打叉、疏果……手脚麻利地在植株间穿梭。“照往年的行情,西瓜加上西红柿,今年又能挣上10多万元。”许玉泉干劲十足。

  2010年,许家铺新村开工建设,一年后,8栋新村居民楼矗立在村民眼前。许玉泉成为首批入驻的村民。“新村的水、电、网、热配套齐全,物业免费,还有电梯,楼下还有超市、卫生室。”说起搬进新家的第一天,许玉泉仍感觉像做梦。

  昔日的“光棍村”成了“富裕村”,许家铺村又在阜城县出了名。而就在搬进新房的那一年,48岁的许玉泉也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娶上了媳妇,告别了单身生活。

  中午时分,阳光透过崭新的玻璃窗,洒进干净整洁的新房中,明亮而舒适。餐桌前,许玉泉和妻儿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享受着温馨又幸福的时刻。“听村干部说,咱们村以后还要搞特色养殖、特种果品种植、发展大棚葡萄,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幸福……”一杯酒下肚,许玉泉高兴地对妻子说。

关键词:农民,增收,创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