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7-28 10:5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7月23日在湖南衡阳召开。现场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据新华社7月23日报道)

  小厕所,大民生。总书记始终牵挂农村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实事,亲自部署、亲自推动,10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扎扎实实把农村厕所改造好,让农民如厕从“将就”变得“讲究”,本身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农村厕改工作涉及面广、撬动作用大,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仅能补上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提升卫生习惯,倡导文明风尚,而且可以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生产生活方式、村庄面貌和村民风貌带来巨大改变。可以说,农村厕改带来的是一场持续深入的“革命性”变化。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尴尬正渐次消失;粪便污染带来的卫生隐患正快速消除。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年1月,新华社记者深入沈阳农村调查时发现,部分地方厕改工作存在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多方面问题,甚至出现“坐便器装在灶台正对面”“改建厕所没有上下水”的现象,导致一批改建厕所被村民用以堆放杂物或彻底弃用。在今年5月农村厕所革命片区座谈会上,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一些地区存在的问题:“有的模式不适应,建了没法用;有的缺乏管护机制,锁上不让用;有的建设质量不高,建了不耐用。”凡此种种,群众意见很大、资源浪费严重,反映出农村厕改工作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农村厕改,不是装上一个马桶即可了事,而是涉及到污水处理、管网改造、清理粪污的后续保障等方方面面。既涉及到工程施工的质量,也涉及到整个系统的设计规划、管护机制的长期运营,哪个环节上考虑不周,都会影响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效。那种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只求速度不求实效、只求进度报表不求群众满意的做法,只会将好事办成糟心事、实事办成半拉子事,必须力戒之、力惩之。

  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农村厕所问题仍旧是乡村建设的突出短板。扎扎实实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以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这项民生工作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关键词:农村,厕所,环境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