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今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5-17 09:5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衡水市2021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该市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今年,将围绕优化收运处置体系、提高重点区域治理效果和水平、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处理目标任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

  围绕年度任务目标,该市因地制宜推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和综合效益。同时,学习其他地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大力推广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桃城区作为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优化收运处置体系,合理配置密闭的村庄垃圾收集设施、乡镇转运设施,形成较为完善的收转运体系并稳定运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全部收集、及时转运、无害化处理”。

  为确保实现年度任务目标,该市要求各县(市、区)要完善并优化设施设备,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的要求,对照焚烧设施的建设情况,认真梳理本地需完善的收集点、转运站及收运车辆等设施设备清单,制定建设购置计划。列入建设计划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需购置的收运车辆,10月底前全部完成购置,并投入运营。

关键词:农村,生活垃圾,环境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