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5-18 11:0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出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持续优化全市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温德格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技人员在该区南高乡鲁家庄村麦田里,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管理。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明发摄

  近日,晋州市马于镇后彭头村泽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正在对葡萄地进行管护。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再兴摄

  到2025年,全市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由2020年的70%提高到71.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值达到1.6:1,乡村休闲旅游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超过6亿元

  全自动温控系统让赞皇县黄家沟村的樱桃大棚“科技范”十足,更让这里的樱桃有了“好钱景”;3台自走式植保机半天完成千亩麦田喷药作业,藁城区南董镇的种植户刘河宾感受着科技带来的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应用于农业生产,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如何加快构建特色鲜明、规模开发、高端带动、集群发展新格局,更好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推动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优化全市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计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体系完善、创新能力强的农业科技服务网络,基本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方式和农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体系,全市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由2020年的70%提高到71.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值达到1.6:1,乡村休闲旅游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超过6亿元。

  提质增效——

  打造8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石家庄市将围绕强筋小麦、优质谷子、优质大豆、精品蔬菜、优质梨、高端乳品、优质生猪、优质蛋鸡,重点打造8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优质强筋麦最佳适宜生产区,石家庄将聚集小麦种质创新、育种方法创新、种植模式创新以及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加强栾城、元氏、晋州强筋小麦原粮基地建设,推进赵县、藁城强筋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快打造全国强筋小麦重要生产基地和加工转化集聚区,计划到2025年全市强筋小麦发展到100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50万吨。

  在优质谷子、优质大豆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中,将以藁城富硒土壤区为核心打造富硒谷子品牌,以藁城马庄谷子加工市场为中心打造谷子特色小镇;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玉米(玉米-大豆)轮作模式,以河北臻豆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形成以藁城、无极、栾城、正定、鹿泉、赵县为主的种植优势区。

  围绕打造环京津精品蔬菜供应基地和应急保障基地,重点发展节地型、节能型、钢骨型、大空间新型棚室,普遍开展蔬菜清洗、分等定级等产地初加工,打造藁城等4个大型蔬菜集约化育苗场,做强10个现代蔬菜示范园区,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

  同时,以高端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晋州、赵县两个梨主导产业示范县(市),创建种植规模万亩以上的精品梨示范园区,培育晋州鸭梨、赵县雪花梨高端梨果品牌,打造5个企业品牌、培育10个产品品牌;深入优化全市乳品结构,加快提升高端乳制品生产能力,到2025年低温液态奶、功能性奶粉、奶酪等高端乳制品销售占比由2020年的15%增加到50%以上;完善生猪标识及其疫病溯源系统,推进屠宰精深加工和冷链体系建设;巩固提升东部平原蛋鸡生产基地建设水平,在赞皇、井陉太行山区和林地发展生态型蛋鸡养殖带,加快建设太行鸡扩繁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太行鸡产业链。

  聚焦重点——

  培育5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5年,石家庄市将加快培育道地中药材、优势食用菌、优质葡萄、山地苹果、特色水产等5大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立足道地中药材品种多样和医药企业多的产业优势,石家庄将打造“石药”品牌,全产业链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其中,优化区域布局,以行唐、灵寿、平山、井陉、元氏、赞皇、正定、藁城、无极、深泽、赵县等11个中药材产业大县为重点,创建7个道地中药材精品示范园区,重点培育井陉连翘、行唐丹参、灵寿丹参、行唐防风、深泽白山药、灵寿金银花、赵县半夏7个高端精品。

  围绕食用菌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利用太行山夏季气候冷凉和原料充足优势,加强菌种选育中心建设,建设液体菌智速繁育选育中心和集约化菌棒加工基地,建设环省会优质食用菌产业集群,培育灵寿金针菇、平山黑木耳、晋州香菇、高邑双孢菇等4个高端蔬菜精品。

  在优质葡萄、山地苹果、特色水产等生产基地建设中,将大力发展鲜食葡萄设施栽培,并以现代园区、龙头企业、特色酒庄为重点,发展“生产+观光+生态”葡萄产业;立足太行山浅山丘陵区最佳适生区优势,以发展优质红富士苹果为主,兼顾发展中晚熟品种,扩大市场前景好的风味品种生产规模;持续优化水产养殖生产布局,打造一批产品优质、产地优美、装备先进的部级健康养殖生产示范基地,结合各地区位特点打造中华鳖及休闲垂钓产业基地、冷水鱼产业基地、观赏鱼产业基地和水库生态观光渔业。

  创新举措——

  推动农业产业集聚集约发展

  围绕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着力打造一批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精品农产品,是石家庄市创新举措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

  大力发展“万元田”。将以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推进“万元田”产业基地建设提档升级,推广生态、循环、绿色种植模式,以高效蔬菜、高效水果、高效中药材等亩产值超万元的高效益农田为方向,重点推广有生产传统、技术成熟、产量高、品质好、效益显著的10大“万元田”建设模式,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推动特色产业强县。大力实施“一县一业”战略,培育区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围绕粮油、畜牧、蔬菜、果品四个优势主导产业和中药材、食用菌、渔业等特色产业,评选一批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主导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经济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强县。

  同时,还将统筹推进土壤环境改良、现代种业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标准推广、设施装备升级、绿色生产推进、休闲农业培育、“石家庄品牌”打造、园区基地带动、联合发展促进和产销渠道对接等工程,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生态链、利益链建设,培树一批特色鲜明的“石”字号农业品牌,开发拓展线上销售平台和销售渠道,构建功能升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体系和深度通达的农业电商服务体系,着力推动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落地见效,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关键词:农业,科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