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来“地保姆”,种地省心又赚钱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3-22 10:2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春,阜城县崔家庙镇王怀玉村的700多亩小麦一派绿意。“播种机械化、追肥无人机、收割有人管,咱真成了‘甩手掌柜’。”不少村民悠闲地说。

  阜城县是我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但随着年轻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人口老龄化情况日益严重,农民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等问题逐年凸显。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阜城县大力推行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有效破解农村种地难问题。

  “五统一”托管服务,实现节本增效

  当前,正值小麦管理的关键期。阜城正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加紧准备灌溉工作。该合作社是阜城县第一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作社,为全县3个乡镇、6.5万亩地提供社会化服务。

  依托合作社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阜城县培育了农民种植合作社、农机农民合作社和无人机飞防合作社3支托管队伍。这3支队伍既分工又合作,注册会员7万余人,可提供种、药、肥、水、耕、播、防、收全程服务。

  “目前全县10万亩土地实现了托管,但这种托管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分为‘保姆式’全托管和‘菜单式’半托管。”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丙敬介绍,“保姆式”全托管包括农资购置、统防统治、机耕机收等农业生产全链条服务;“菜单式”半托管则根据农民个性需求,进行“私人订制”,对农民干不了、干不好的薄弱环节进行托管。

  合作社在开展托管服务时,实施统一购置农资、统一测土施肥、统一节水灌溉、统一防治作业和统一智能监测。“五统一”管理,实现了节本增效,像合作社在农资生产厂家直接进货,减少了中间环节,另外科学施肥、施药,降低了生产成本。

  农民“一地两收”,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把家里的8亩地都托管出去了,省心省力。”王怀玉村村民王志德说,合作社制订了具体的服务环节和作业规范,并接受大家的监督。

  更让王志德高兴的是,土地托管还实现了“一地两收”,生产托管保底收益和生产托管后剩余劳动力的打工收入。按托管协议,王志德一年可收获两季粮食,因为不再被种地所累的他外出打工,每月还有4000多元的收入。

  实行土地托管后,阜城县形成“半工半农”“九分工一分农”的农村劳动力达到2.97万人,每年在二产、三产务工收入达到5.4亿元。

  土地托管后,因为规模化作业,利于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引进农业生产中,切实解决了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2020年,阜城县化肥、农药使用同比减少5.5%,小麦秸秆还田率100%,玉米秸秆还田率85%以上。土地的集中管理,还加快了新机械、新装备的应用。去年以来,阜城县新购置各类机械700多台套,其中新机械、新装备占85%。

  目前,在阜城县,合作社还开展了同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推广优良品种25个,全县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有力促进了农作物增产。

  “目前,我们已整合组建农业生产全链条托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10家,固定资产达1.2亿元,具备了开展全域土地托管服务的能力。”何丙敬说。

关键词:农业,无人机,机械化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