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故城培育壮大“旅游+”新业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5-10 09:4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故城县以承办衡水市第四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以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以文体旅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围绕旅游项目建设、宣传营销、服务提升等重点聚焦发力,培育壮大“旅游+”全新旅游业态,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文化”,打造文旅振兴乡村新模式。京杭大运河流经故城县75.1公里,丰厚的运河文化底蕴是故城县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在大运河旅游片区,该县围绕运河第一湾重点打造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游客集散中心等重点文旅项目。同时,在景观节点设计上,融入了甘陵八景中与大运河关系紧密的“卫水飞帆”“南埠商舻”“斜阳古渡”三景,在文旅项目的策划建设中展现千年大运河悠久辉煌的文化。同时,该县把董子学村打造为儒学教化研学园地,以打造独具特色的董子文化示范区为目标,形成集产业帮扶、村民福祉、组织培训等于一体的文旅振兴乡村新模式。

  “旅游+康养”,形成特色康养旅游基地。以岭康养庄园是以岭药业在故城县建设的以农村康养休闲旅游为核心的康养生态综合体,通过中医药养生、健身休闲、观光旅游有机结合,完善文化体验、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设施,打造“一星闪耀、一带串联、五脉联动、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体系,形成具有核心文化和地方特色的康养旅游基地。

  “旅游+现代农业”,促进综合性现代农业大发展。该县充分发挥农业大县优势,以“2+5”平台布局和产业体系为重点,打造一批集农耕体验、观光采摘、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大洼绿康德国农庄项目以农业创意旅游为特色,推动“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旅文化+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打造4A级生态农业旅游景区。该农庄生产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同时发展农产品加工及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带动周边农民参与,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旅游+工业”,致力打造全产业链条。正大食品厂项目是故城县打造的现代工业旅游项目。衡水正大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于2019年10月正式投产,是正大集团在我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集种、养、加、销、运、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年产1亿只肉鸡,全部建成后年产值197亿元。通过对该项目的实地游览观摩,游客可以看到正大食品厂秉承安全食品全产业链的发展理念,打造从田间地头到群众餐桌,一条线、无污染的安全食品全产业链条。

关键词:旅游,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