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毛菜“变”净菜 农民挣工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16 10:2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菌车间的流水线上,碧叶白茎的大葱经过全自动机器的清洗、沥干、分拣,被切分成葱丝、葱段、葱末等不同形态,经过分装后被送至成品库预冷备送,整个加工过程一气呵成……12月2日,位于卢龙县蛤泊镇的秦皇岛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净菜加工车间,几位工人在设备旁辅助加工。该公司每天有4万公斤净菜被运往北京、天津和省内城市的餐饮企业和酒店。

  “净菜产品附加值高,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永说。

  作为卢龙县农业龙头企业,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蔬菜种植、保鲜、销售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引导蔬菜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完善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与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2011年,张立永成立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牧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蛤泊镇两县店村流转300亩土地发展设施农业,吸纳周边农户加入合作社,引领当地蔬菜种植走向规模化、产业化。

  然而,毛菜利润率低,市场饱和度大,竞争激烈。张立永逐渐意识到必须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经过考察,2015年,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把目光瞄向净菜加工。目前,该公司已与正大、三全、呷哺等十几家大型餐饮食品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高品质净菜定制、加工和配送服务,净菜销量每年1万余吨。

  “我们就是要带领周边农户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不断增收。”张立永说。

  随着净菜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该公司为合作社农户选取商品性强的蔬菜品种进行种植,并配备技术人员跟踪服务,提供机械化设备,实现从种植到收获的全流程服务,带动地方农业高质量发展。

  背靠大树好乘凉。今年以来,两县店村种植大户周洪伟流转了80多户村民的150余亩土地,与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企业指导下头茬种植了大葱,并尝到成功的甜头。“今年大葱亩产达6000公斤,亩产值较以前种玉米翻了近20倍。”

  寒冬时节,周洪伟的百余亩冬小麦长势喜人。“原先都是一年种一季农作物,今年是头一回尝试一年两茬种植。现在冬小麦成活率很高,有技术人员指导,明年应该会有个好收成。”站在地头,看着绿油油的麦田,周洪伟的脸上洋溢着朴实而满足的笑容。“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种子、出技术、出机械,最重要的是还管销售,这才让我有底气种植两季农作物。”

  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卢龙县种植大户对接,吸纳种植大户加入合作社,开展大规模裸地蔬菜种植。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有农户110余户,整合卢龙县域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

  产业链延伸给农户带来新机遇,也给农村闲置劳动力带来就业机会。

  切掉葱根,剥去外皮,码放整齐……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毛菜处理车间一角,梭头湾村村民杨莲和另外几名工友麻利地处理着成堆的大葱。“孩子小,我只能就近打工。这儿离家近,按件计算工钱,灵活方便。一个月少说也能挣2000多元,家里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杨莲说。

  张立永说,未来,公司将根据订单需求,以销定产,进一步与周边区域种植大户签订合作协议,逐渐向“订单式”农业发展。同时,不断提升公司全程社会化服务水平,为种植大户提供“托管式”服务。

关键词: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