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多彩镜头讲述燕赵大地脱贫攻坚故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09 11: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安,云端上的村庄》《请给玉狗梁点点小红心》《第一书记》……不久前,第25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览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举行。一张张脱贫攻坚题材的摄影作品,通过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一份份情真意切的画面,从不同角度展现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时代风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团结带领全省摄影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全面展现了燕赵儿女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题材的作品是当下摄影家们创作的重头戏。”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文联副主席、河北摄协主席杨越峦说,今年以来,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团结带领全省摄影工作者,成功举办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精准扶贫在阜平”、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暨“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等一系列活动。“易地扶贫搬迁的大工程、贫困户带货直播的具体典型,都是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品力作。”

  奋斗的光芒,在镜头中闪耀;幸福的喜悦,在光影中传递。保定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罗大庆创作的《走出山沟沟》,历时半年多,用3组图片记录了阜平县大胡卜村村民韩卫,从生活46年的山沟搬到易地扶贫安置区的故事。“我曾经十多次到韩卫家中,记录他的家人,拍摄他们搬家的喜悦瞬间。去年7月,看着韩卫老人搬进新家,从心里为他感到高兴。”罗大庆说。

  邢台沙河西部太行山里的大康村,一个个脱贫故事,启迪着摄影家的创作灵感,也成就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摄影作品。沙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曾志勇历时4个月拍摄的《网红老汉七十四》,用10张照片展示了农村老汉李三平变网红的故事。

  “镜头有温度,作品才会有深度。”曾志勇说,像这种记录文献类的作品,不是简单对人物或事件的复原,需要摄影师的观察与思考,只有把拍摄对象当作家人,和他们一起耕种,一起收获,才能让作品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散发着父老乡亲的体温。“在选题上抓住热点,不断思考,带着感情去拍,作品必将受到欢迎。”曾志勇表示,自己会在拍摄的深度上继续挖掘,在人物情感上进一步强化,提高此类主题摄影作品的完整度,更好地记录劳动人民的生动实践。

  “艺术来源于生活,更要回馈反哺人民,并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杨越峦说,展览方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省摄协把摄影艺术展览办在大激店村,就是让摄影艺术走到人民中间,与百姓共情。同时,也希望通过摄影活动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文艺,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