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07 10:0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到丰宁满族自治县,就巩固脱贫成果开展调研。省政协主席叶冬松陪同调研。

  怀丰产业园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怀柔对口帮扶丰宁的重要成果,宏亭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已竣工投产的15家北京外迁企业之一。辜胜阻走进公司生产车间,与“农转工”的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和带贫促增收情况。

  紧邻怀丰产业园的人才家园小区,是丰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共安置3208户7936人,占全县集中安置人口的79%。搬得出能否稳得住、能致富?辜胜阻一行先后走进人才家园社区服务中心、大棚产业区、光伏电站,以及为安置区配套建设的丰宁开发区医院、第七小学、第五幼儿园,走访慰问搬迁群众、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和广大师生们,全面了解家庭收入变化、扶贫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社区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等情况。

  辜胜阻在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抓牢抓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产业扶贫要与人力资本开发相结合,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易地扶贫搬迁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不仅要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更要创造好的就业机会;巩固脱贫成果要与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紧密结合,防止因病返贫,提高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和自我“造血”能力;基础设施“硬环境”建设要与乡风文明、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软环境”改善相结合,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联动。

关键词:脱贫,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