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兴隆县:“文化兴隆”惠民兴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13 10:1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兴隆县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外景。

  兴隆县塞外江南水镇景区风光。

  兴隆县地处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最南端,紧邻京、津、唐。这里曾是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封禁时间长达254年,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区县。山上植被茂密,山下溪水潺潺,森林覆盖率达到71.2%,位居河北省各县之首。

  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养育了刘章、何理、刘向东、刘福君等全国有影响力的诗人,在他们的影响下500多名乡土诗人活跃在兴隆山村。这里峰峦叠翠,如诗如画。一线天、兴隆山、十里画廊、雾灵飞瀑……一处处奇山胜景,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书画家以及美术院校的近万名师生前来写生创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兴隆县依托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文化兴隆”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

  2019年,全县文化企业营业收入4.77亿元,并连续三年呈增长态势,全县列入统计部门文化产业名录的文化经营单位已达254家,呈现出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业态日益丰富、动力持续加强、市场有效拓展、主体更加多元的良好态势。

  1

  科学谋划、政策引导,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现代服务业的重点是文化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抓住了以文化产业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就抓住了调结构的突破口,就能从供给侧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提出。

  为此,该县通过加大政策扶持与产业规划,初步构建起结构比较合理、门类比较齐全、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兴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2017年初,兴隆县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兴隆建设的意见》,这是兴隆历史上第一个专门针对文化建设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文化兴隆”正式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兴隆四个发展方向之一。

  该县成立了“文化兴隆”建设领导小组,县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发展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和奖励等方式,支持县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对诗上庄文化旅游公司、大兴隆书画城、塞罕坝酒厂等15个文化企业建设项目进行了补助,补助资金达769万元。

  积极帮助符合条件企业申请省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对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郑氏砂艺、兴隆山景区等项目补助600多万元。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等产业交流平台,对兴隆山文化旅游产业园、郑氏砂艺等文化产业项目进行项目推介和产品介绍,极大地提升兴隆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推动骨干企业发展。兴隆县现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家,为承德市兴隆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兴隆县红河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此外,还重点培育了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塞外江南水镇文化项目)、青松岭塞罕坝酒文化产业园、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兴隆县诗上庄文化产业园、郑氏砂艺、长城十里春风镇(暗夜主题公园文化项目)等12个文化项目。其中,兴隆山景区和塞外江南水镇已成为兴隆县文化旅游特色名片。

  优化产业发展格局。通过招商引资、重点扶持、培育一批辐射力强的文化产业大项目,以大项目建设带动大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诗上庄为代表的研学观光、以兴隆山为代表的休闲体育、以塞罕坝酒厂为代表的工业旅游、以画之都基地为代表的写生创作、以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文化休闲、以省级非遗郑氏砂艺为代表的工艺美术、以大兴隆书画城为代表的艺术品经营等多门类并存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2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实现文化产业发展新突破

  文化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插上文化的“翅膀”,才能凝聚更强动力。近年来,兴隆坚持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和文化内涵,着力打造诗词、书画、红色文化三大品牌,提升文化整体竞争力。

  打造诗词文化品牌,诗上庄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0年9月17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兴隆县安子岭乡诗上庄村入选,是承德市唯一入选乡村。11月,该村又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诗上庄村原名上庄村,是著名诗人刘章的故乡。在刘章的影响下,该村先后走出了诗人刘向东、刘福君和散文家刘芳,全村上至八旬老翁,下至四岁稚子,无不以诵诗为乐,读诗、背诗、写诗成了村民生活中的常态。

  截至目前,这个小山村共孕育了4名中国作协会员和11名河北省作协会员。2012年9月,刘章、刘向东、刘福君合著的诗集《诗上庄》在上庄村举行首发式,小山村也因此被誉为“诗上庄”。

  近年来,该村投资了3000多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开发,先后建设了诗歌园、诗歌馆、诗歌广场、图书馆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每年都举办诗上庄春晚、诗上庄赛诗会等节庆活动,还定期举行中国诗歌万里行、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中国兴隆刘章诗歌奖等颁奖活动,吸引了知名作曲家王立平、词作家石顺义、作家张抗抗等数十位著名艺术家来此采风。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诗意盎然的美丽休闲新农村。

  该县充分利用中国诗词之乡的品牌效应,着力打造以诗上庄村为核心的诗歌特色小镇,打造集学术交流、文化旅游、诗歌创作、诗词培训为一体,以研学游、体验游为主要方式的文化产业园区。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逐步建成5A级文化旅游景区,使“诗上庄”成为中国北方地区诗歌文化第一村。

  培育书画文化品牌,打造全国最美写生县

  好山好水好风景,无限风光入画来。

  兴隆县的秀美风光,每年都吸引着京津冀地区美术学院大批的师生前来写生创作,也带动了当地一批文化人特别是农民书画家创作水平的提高。

  对此,兴隆着力做好山水文章,变生态资源优势为文化产业优势,积极培育书画文化品牌,努力把兴隆县打造成全国最美写生县。

  成立兴隆县书画写生基地联盟。通过组织作品展览、采风交流,加强与各大书画院、美术院校的沟通联系,吸引了全国越来越多的书画艺术家、爱好者和师生来兴隆写生创作。2019年,到兴隆县写生创作的艺术家和师生逾万人,最美写生县品牌已经叫响。

  书画产业链初具规模。目前,全县书画工作室及馆院达74家。书画创作人员达300多人,农民书画家有百余人,其中国家、省级以上会员达43人。先后成立了兴隆山水画研究院和兴隆农民书画家协会、兴隆县油画协会、兴隆县巾帼书画艺术协会,建成了兴隆美术馆、大兴隆书画城、燕兴工艺美术馆、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集创作、交流、推介、交易等为一体的完整书画产业链初具规模,兴隆书画文化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近年来,兴隆县先后到北京八一美术馆、北京一得阁美术馆、河北美术馆、天津美术馆等地举办了“龙脉山水 大美兴隆”书画家作品展,连续举办五届京津冀辽书画作品邀请展,举办了少儿书法大赛、女性书画展、农民书画展、写生作品展等各类主题书画展览百余场,进一步提升了兴隆书画的知名度。

  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

  兴隆是抗日战争时期千里无人区的核心地段,先后开辟出雾灵山、五指山等抗日根据地,涌现出孙永勤、杨二、张翠萍等一大批抗日英雄。通过大力挖掘兴隆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兴隆红色文化更具影响力。

  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建设,加大对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建设了兴隆县烈士陵园、兴隆县抗战纪念馆,对小西天三壮士遗址、和平谈判旧址、热河省政府遗址、马架沟抗日烈士陵园、驴叫村第一党支部等进行了修缮保护,新修建了孙永勤纪念广场,纪录片《民族英雄孙永勤》在央视播出,由著名画家绘制了连环画《孙永勤》,扶持省级非遗雾灵皮影和铁板大鼓创作《民族英雄孙永勤》并进行展演,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引导作用。

  3

  项目带动、文旅融合,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

  “低碳经济时代,文化旅游产业无疑是优先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兴隆县县长焦军说,兴隆要放大特色资源优势,做深做透文化产业,积极培育开发新业态新产品,进一步完善服务配套,加快形成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富民增收。

  为此,兴隆立足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先后投入资金过百亿,打造了总长110公里精品旅游路线和“诗上庄”诗歌小镇、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以及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影视基地等10种旅游业态,“山水皆景区、镇村皆景点、全域皆体验”已初步形成。

  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融合。发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的观光休闲旅游作用,推进乡村文化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游精品线路。依托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雾灵山旅游民宿特色小镇等,进一步美化净化村庄,提升农村生活档次,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游生态休闲圈,使之成为游客青睐的早春赏花踏青、夏季避暑旅游和了解满族文化、体验民俗风情场所。

  推进文化旅游与工业融合。鼓励工业企业以生产场景、科研产品、企业文化与管理经验等资源为依托,打造塞罕坝工业旅游示范点、瑞泰山楂产业示范园区。依托承德塞罕坝酒业有限公司的地理区位优势和青松岭镇的文化品牌,积极推动塞罕坝酒业建设工业旅游试点项目,建成集酒生产加工展示、酒博物馆、诗酒文化中心等于一体的酒文化生产基地。依托瑞泰山楂产业示范园区和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建设集研学、观光、采摘、文创、展销于一体的山楂产业发展集群。

  推进文化旅游与体育融合。大力发展休闲体育、户外探险、徒步穿越等旅游业态,依托兴隆山、天子山等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精品线路。支持兴隆山举办国际徒步登山大会、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冰雪旅游季等系列活动,通过结合端午节、农民丰收节、重阳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开展踏青、健走、攀岩、山地等户外项目,实现“体育+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

  推进文化旅游与康养等新业态融合。积极推进养生谷、生态酒店、民宿等建设,发展生态健康旅游产业,打造塞外江南水镇、长城十里春风镇等康养文化旅游项目。塞外江南水镇已经打造出集实景演出、美食、观光、民宿、历史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富于江南水乡韵味的休闲旅游区。依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重点打造长城十里春风镇暗夜主题公园,该公园充分融合天文科普、生态保护,通过新颖的、多样的展陈方式及体验方式,将打造成集观星体验、主题游乐、科普教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一站式科普主题乐园。

  4

  统筹结合、重点培育,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发展文化产业可以反哺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事业能够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可以直接或间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东伟表示。为此,兴隆积极做好文化项目储备和培育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产业弥补文化事业发展短板。静朴文化综合体是兴隆县2020年新成立的一家集书画创作、全民阅读、教育培训、艺术品交易等全面融合的文化企业。建设有艺术讲堂、静读空间、书画展厅、瑜伽教室和艺术共享工作室等设施,相继举办了兴隆县2020年新春当代艺术邀请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兴隆美术馆是由河北画之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内设书画展厅、陶瓷艺术品展厅、动物标本收藏馆、多媒体交流空间等展室。

  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兴隆山景区、郑氏砂艺等10余家文化企业纷纷开展村企联建,实行一个企业帮扶一个贫困村,通过招聘贫困户来企就业、进行慰问帮扶、签订订购合同等方式,累计带动1000余名贫困户脱贫,直接带动5000多人就业。省级非遗郑氏砂艺企业推行“非遗+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举办郑氏砂艺艺术制作技术培训8期,累计培训1300余人,通过学徒式培训和订单式收购,助力全县300余名贫困户稳定脱贫,在非遗传承发展中实现了“保护”与“致富”双赢。

  高质量高水准做好项目储备。结合文化资源实际,不断加强分类指导,突出比较优势,建立健全文化产业项目库,确保项目建设不断档。

  推动长城十里春风镇(暗夜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暗夜主题公园占地面积50182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计划建设大型星桥、天文台、古观象台、球幕影院、星空俱乐部、暗夜创客空间等设施,打造集科教、科普、娱乐、星空探索、互动体验等于一体的星空主题乐园。

  推动国际生态艺术文化旅游区建设。该园区占地面积6600亩,一期计划建设艺术交流展示中心、艺术机构聚集创作中心、文化艺术企业公关、艺术商业区等设施,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创作、培训、展示等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园区。

  推动大水泉镇写生创作产业园区建设。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定标准、定制度、定服务,改善整体基础设施,提高接待能力,实施成规模、组团化写生基地农家院改造提升计划,建设专业性写生基地接待中心两个,建成辐射全镇100余家农家院的写生创作园区。

  推动梨花公社油画主题高端民宿建设。梨花公社位于安子岭乡羊羔峪村,每一栋民宿分别以梵高、毕加索、塞尚等世界著名画家为主题进行打造,兼具民宿、美术馆、艺术馆等多重功能,着力打造成高端休闲度假民宿艺术区。

关键词:兴隆,文化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