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197家合作社带动1.2万户梨农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8-26 09:4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8月份,赵县各种新品种梨果陆续采摘上市,万顷梨园硕果累累,梨香涌动。8月24日,进入赵县范庄镇大安一村的精园梨果合作社,就好像走进了一片由梨树汇成的绿色海洋。

  “红香酥梨皮薄肉甜,入口好吃,这是我们前几年引进的新品种,大家都来尝尝!”穿梭于墨绿色的树枝叶之间,赵县精园梨果合作社负责人钤英军向记者“推销”起果品来。他介绍说,目前合作社共有10000亩梨树,全部经过了绿色认证,其中红香酥2000亩,黄冠和雪花梨各4000亩,梨果主要销往北京、成都、山东等地,还有部分直接进入超市销售,合作社这几年的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

  “关注产品质量、注重品牌建设,是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钤英军乐呵呵地说,一家一户种植的模式下,大水、大肥种植雪花梨,产量高但品质一般。成立合作社后,规模种植,统一管理,社员全部采取生态种植技术,通过科学修剪、人工授粉、人工种草还田、疏花疏果、梨果套袋、生物活性肥施用及无公害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措施,结出来的梨果品相好,还特别甜。

  梨果种植不但要有品质,更要有特色。钤英军指着“第三届京津冀果品争霸赛金奖”的牌子告诉记者,“在省、市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大胆引入富硒技术,并邀请中国农科院的教授进行技术指导。富硒梨果口感独特,已经成为我们合作社的一大特色。”2018年,在河北省林业厅举办的果品争霸赛上,由赵县精园梨果合作社提供的参赛果品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近年来,赵县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将一家一户自我生产、自我管理、分散经营的农户联合起来,通过大力实施“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农资购用、统一包装采收、统一贮藏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提高果农组织化水平,提高果农闯市场能力,逐步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体系。

  目前,赵县梨果专业合作社达到197家,带动农户1.2万户,其中有4家新注册了自己的商标,20家有了统一的生产技术标准,8家统一了产品包装。以合作社为基础在梨区村发展科技示范户2000余户,市场开拓,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逐步增强。“全县梨果企业和合作社注册梨果商标达十几个,‘广益’牌梨果在北京市场备受青睐, ‘精园’梨果与京客隆、汇源果汁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天国’品牌常年出口俄罗斯。”赵县农林牧业局果树站站长张建设介绍说。

关键词:赵县,梨农,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