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青龙石城子村:石头墙,石头房,石头小村庄……

来源: 青龙网信 作者: 2019-12-02 16:1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城子村隶属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七道河乡,处于唐山与秦皇岛两市在燕山的交汇处。该村共有5个自然村,从南到北依次为石板沟、何杖子、石门子、磨盘山、道石洞,目前共有263户1034口人。2013年全村总收入为196.8万元,人均收入为2360元,属于国家级“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如今,贫困的“帽子”摘掉了,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余元。在今年的第二届农民丰收节中,该村作为全国70地联动庆丰收直播分会场之一,向国家报喜,石城子村美物丰,日子香甜。

  该村是一座用山沟沟里捡来的石头砌起来的村庄。这里有用石头铺设的蜿蜒小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这里有一座座用石头堆砌的矮墙、用石头盖的房屋,排列整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依山傍水的石城子村安静而清秀,沿着街道一路行走,如同穿越到一个石头的世界,可静静地享受流淌的时光。

  走进石城子村,再也见不到以往村庄里臭气熏天的垃圾堆放点,还有摆设在道边那邋里邋遢的垃圾桶,更别提随手乱扔的白色垃圾,只见得路边两侧栽满的果树、种满的花草。

  “这样的光景果真是来之不易!”该村组织全村动员、全民参与、全员动手,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行动。为突破“垃圾围村”的困境,发展民宿旅游,该村启动垃圾减量促增收项目。村里给每家都配发两个垃圾桶,一个黑色,一个蓝色。黑色桶装塑料袋等不可腐烂垃圾,通过全县域集中运营的垃圾车运走,进行后续的集中处理。蓝色桶装的瓜果皮核等可腐烂垃圾,集中送到堆肥点,按照配比要求发酵成为有机肥料,代替化肥返回到农田和果园。每隔三天,早起听到歌声响起,村民便提着自家分好的两个垃圾桶到指定地点,等待着保洁员回收清运。为了让村民尽快尽早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村充分利用大喇叭宣读倡议信,组织村“两委”班子分片到各个村民家中动员。同时,出台操作细则对农户垃圾收集、分拣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根据打分情况分别给予奖励和通报。

  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如今,村里垃圾池里填了土、栽了树,村庄干净了,空气新鲜了,环境优美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引来来自北京、天津等周边地方的游客,纷纷前来休闲度假。来到这里,不仅呼吸大山里的新鲜空气、领略田园风光、体验乡间生活乐趣等,还可以品尝粘豆包、水豆腐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满乡美食。

  此外,在丰收节时,村民纷纷在收获现场向全国人民报喜,家中的红枣、核桃、苹果等农产品都喜获丰收。

  石城子村位于北纬40度,燕山深处,是世界公认的板栗最优产区。该村立足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将板栗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成立“又飘香”专业合作社,从产前的剪枝、产中的技术管理、产后的销售进行全程服务。同时,为保证土地安全,采取人工除草、施用有机肥等科学管理措施,已坚持七年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人工驱虫,打造出自己的品牌“石也香”。目前,该村年产优质板栗300余吨,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除了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该村将盘活闲置的原生态民居,根据市场需求将其打造成民宿旅游项目。目前,民宿旅游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与北京的一家旅游公司合作,计划两年之内把石城子打造成一个既有自然生态禀赋、又有深厚文化涵养的产业基地,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青龙,石城子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