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青龙桲椤滩村靠发展林果和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兴双 2018-03-14 09:3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桲椤滩村靠发展林果和养殖业,使村民收入持续增加,力求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桲椤滩村是青龙最西北的村子,以前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滞后,村集体没有收入,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农业产业效益低下。秦皇岛广播电视台精准脱贫工作组2016年2月进驻后,迅速进入角色,挨家挨户地毯式走访。通过分析,发现农业基础设施亟待整修,而且要想脱贫必须依靠产业,发展林果和养殖业是最现实的出路。工作组从大处着眼落实集体产业养鸡项目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从小处着手因户施策选择有针对性的脱贫措施解决具体困难。

 工作组帮助村里建成的现代化规模化蛋种鸡养殖场。李兴双 摄

  他们按照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形式,由村集体广民养殖合作社实施,驻村工作组联系引进市级龙头企业金牧种鸡场来村投资,带来国内先进的养殖技术、科学的管理模式和畅通的销路,辐射带动全体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土地和劳务入股,建成现代化规模化蛋种鸡养殖场。目前,项目已投资1180万元,真正实现了贫困户、政府和企业的资源整合,合同签订20年,贫困户不承担经营风险,每年可观的分红收益让远在深山的农民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工作组还请专家勘查土质、确定品种、规划园区,由市广播电视台投资10万元买来果苗,帮村里建成了300亩苹果园。已尝到甜头的村民在林下改种谷子等低杆经济作物,收入会更高。

  专家在苹果园里为村民传授果树冬剪技术。李兴双摄

关键词:精准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帮扶

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