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保定全力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任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寇国莹 2019-11-25 10:0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涞源县上庄乡中庄村六旺川生态养殖基地,共养殖柴鸡2万只,带动9个村818户贫困户增收。 记 者 寇国莹 通讯员 孙二东摄

  阜平、涞源2个深度贫困县已经接受省市验收评估,有望如期脱贫摘帽

  □记者 寇国莹

  统一菌种、统一生产、统一种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经营,贫困户承包一个大棚的纯利润可达2万多元。在涞源县金家井乡黑木耳示范园区,黑木耳长势喜人。

  近几年,保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目前,9个贫困县已经有7个顺利脱贫,110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阜平、涞源2个深度贫困县已经接受省市验收评估,有望如期脱贫摘帽。

  聚焦攻坚重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内住院不用交押金,我们的负担一下子轻了许多。”前不久,唐县黄石口乡岳家台村张菊子的婆婆在县医院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但并未花费多少钱。为了减轻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唐县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和“滚动报销”结算方式,大大降低了患者垫付资金压力。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保定市制定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组织水利、教育、卫健、住建等部门和各县(市、区)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完善工作台账,制定攻坚方案,逐人逐项落实提升。

  在医疗保障方面,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资助两个100%。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政策,今年以来惠及贫困人口66.86万人次,报销7.53亿元,贫困人口政策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稳定达到90%以上。

  在教育保障方面,动态掌控适龄儿童的就学现状,“一生一策”实施控辍保学,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100%。大力推进山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在7个山区贫困县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89所,总数达到214所,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孩子上学远、不安全、设施条件差等问题。

  在住房保障方面,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全市“十三五”期间共需搬迁7.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7万人,已全部完成搬迁安置任务。另外,新排查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对象3393户的危房,也已全部完成改造。

  发展扶贫产业,是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保定坚持因村因户施策,推动实施贫困村产业项目、新型经营主体、劳动力产业就业、产业发展指导员“四个全覆盖”,推进设施蔬菜、食用菌、光伏等12个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建成太行山创新驿站50个,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今年全市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7.1万户,较2018年底新增2.3万户,两个以上产业覆盖贫困户6.57万户,3个以上产业覆盖3.39万户,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两个以上产业收益全覆盖。

  加深京保协作,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比外出打工方便多了。”涞水县明义镇南封村的隗和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种了14亩红薯,每亩地纯利润近2000元。近年来,该县引进北京10余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推出“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北京深加工龙头企业”的“三加一”订单种植新模式,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400多人,拓宽了群众脱贫渠道。

  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的7个区对口帮扶保定市8个贫困县,京保两地全面落实《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要求,统筹协调推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6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帮扶资金见成效。3年来,保定市及8个受援县共到位扶贫协作资金14.4亿元,其中北京市财政援助资金11.6亿元,省配套2.8亿元,实施京冀扶贫协作项目计划509个,惠及1025个贫困村、36.7万人次贫困人口,吸纳1.1万人次贫困人口就业。

  人才交流结硕果。目前,保定共派67名干部、65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北京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共组织10778人次的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受援县干部人才队伍素质显著得到提升。

  产业合作谋发展。今年以来,北京到受援地开展扶贫的企业有56家,实际到位资金44.74亿元。另外,积极开展各项消费扶贫对接活动,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保定馆已有8个受援县35家企业的182款产品入驻,线上线下销售额513万多元。8个受援县通过北京“双创”中心、农超对接、定点采购等多种形式,销售特色农特产品7.77亿元。

  劳务协作扩就业。坚持精准对接劳务协作,有针对性加强培训,创造岗位供给,推进进京就业和本地就近就业。8个受援县与结对区共组织举办招聘会35场,开展劳务协作培训111期共2367人,提供就业岗位5.2万个。

  结对帮扶奔小康。乡镇、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医院结对帮扶持续深入,截至目前,已有89个贫困乡镇与北京61个经济强镇,131个贫困村与131个北京市强村(社区),102所贫困乡村学校与77所北京学校,69所贫困县乡医院与62所北京医院结成帮扶对子,128家北京企业结对帮扶105个贫困村。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扶,今年,北京市及结对区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共组织开展扶贫捐赠4953.2万元,主要用于精准助学、助医、助残和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建立健全防贫机制,做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

  近日,涞源县东辛庄村村民栾志强收到了一笔高达6万多元的保险金,这让他非常惊喜。栾志强能够收到保险金,得益于涞源县财政部门与人保财险涞源支公司的合作,该县拿出400万元防贫保险金,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防止因病、因灾、因学致贫或返贫。

  据介绍,防贫保险是政府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研究制定的一个特殊险种,一般由县级政府出资,按照一定的标准,为本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投保,让全县所有农村人口受益。根据保险协议,一旦县域范围内的某些农户因为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大病等原因产生大额支出,出现致贫风险时,由保险公司给予一定额度的保险救助,兜住贫困底线,织就一张防贫网。目前,全市9个贫困县已经全部落实了防贫保险,取得良好效果。

  建立贫困监测预警和巡诊机制,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和精准脱贫防贫调查,把对有致贫风险的低收入边缘户和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当监测过程中发现某个贫困户因为某些原因出现致贫风险,可立即向相关部门预警,该救助的救助,该帮扶的帮扶,防止非贫人口滑入贫困或脱贫人口返贫。

  探索“志智双扶”新模式。针对农村贫困老人的保障问题,通过政府引导、子女尽责、社会参与,筹集资金,引导一些村建立村级基金,即孝老扶弱基金。这不仅保证老人每月有一个固定的收入,提升农村养老保障水平,保障稳定脱贫,还为农村社会稳定、提升乡风文明起到积极作用。另外推动建立“爱心扶贫超市”,通过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劳动赚取积分,以积分换实物,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动力。目前,这两种模式已在全市贫困地区全面推广。

关键词:保定,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