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财达证券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立 2019-11-20 09: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财达证券在丰宁四岔口乡三岔口村开展扶贫捐资活动。通讯员 耿 玉摄

  □通讯员 王国春 记者 刘立

  财达证券充分发挥证券公司资本中介服务优势,积极打造具有财达特色的金融扶贫新模式,全力投身“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五包一”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丰宁、“三包一”驻村脱贫攻坚等工作,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自2012年以来,财达证券共选派40余人,先后奔赴张家口、邯郸、秦皇岛、承德等市的13个贫困乡村,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协调争取社会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

  积极构建合力攻坚扶贫工作体系

  坚持目标导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公司一把手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聚焦主要问题,多次深入扶贫一线,推进对口帮扶工作落地落实,解决难点问题,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大力加强扶贫工作队伍建设,以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员为重点,积极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优中选优、优中选适”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驻村工作人员,为落实好扶贫任务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保障。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认真落实《河北省脱贫攻坚包联工作成效双线考核办法(试行)》要求,累计筹措帮扶资金2400万元,助力丰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财达力量。

  发挥行业优势,推动金融业态与精准扶贫高度融合

  财达证券充分发挥资本中介平台作用,积极投身“五包一”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丰宁和“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威县、丰宁、涞源3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专业资源整合优势,多渠道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其中重点做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和公益扶贫,支持帮扶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多次组织投行专家和注册会计师、律师团队到帮扶县与政府部门、有关企业进行对接,深入开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培训活动,协调公司内部部门,为深度贫困县企业IPO、新三板和四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提供精准服务,推动金融业态与精准扶贫的高度融合,打造了具有财达特色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该公司注重结合自身行业特色和功能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创新扶贫模式。一是积极服务承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近两年来累计为承德市发行67.8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供专项服务,有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二是支持当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不断壮大造血功能,已推荐一家企业在四板挂牌,同时积极深入当地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规范发展,力争实现上市融资。三是大力服务地方企业直接融资,与承德国控签订债券发行承销协议,计划发行债券15亿元,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四是强化资本对接,在“一司一县”帮扶县威县设立一家营业部已经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完成选址和人才团队组建,在为地方贡献税收的同时,将充分发挥资本带动作用。五是积极推进扶贫债发行,3亿元扶贫债发行方案已经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审议通过,正在抓紧推进。六是立足行业属性,主动接洽协调相关企业,落户贫困县或投资建厂,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北京上水石科技公司在丰宁满族自治县投资建厂已经取得初步共识。

  选派精干力量驻村扶贫,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人员配备方面,财达证券党委坚持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扶贫工作队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两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力以赴支持丰宁满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公司驻村定点帮扶的两间房、三岔口、老米沟门三个深度贫困村。目前“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为脱贫摘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个贫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面实施,公园、广场、道路、街道硬化亮化、危房改造即将完成,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在产业扶贫方面,老米沟门村冷棚种植项目已经完工,该项目集体流转土地100亩,建设冷棚36个,棚室面积70.2亩。总投资约195万元,村集体自筹资金90万元,县项目扶持资金35万元,财达证券向该项目捐赠20万元。承包户每年向村里交冷棚租金11万元,村民可以到冷棚务工,获取收入。目前,老米沟门村全村未脱贫人口90户、187人已全部脱贫出列。

  四岔口乡三岔口村拟建的500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产业脱贫项目已经完工,项目总投资375万元,财达证券为此项目一次性捐助帮扶资金10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益50万元,收益期可达20年,全村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享受3000元分红。财达证券还利用乡村筹措的100万扶贫资金,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的专项理财产品即股票质押6号已经成功运行,收益归该村贫困户所有;第一次5万元红利已经入账。

  南关乡两间房村近一年来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尤为明显。一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整修美化了河道、新建了村委会、建起了公园和村民文化设施,道路硬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主村3万余平方米街巷硬化,7000多延长米的院墙整改,主村205户庭院整理、门楼修建及安装大门工程已经完成,自来水工程已完成管线入户,村民家家用上自来水的美好愿景已经变为现实。二是随着以中草药种植、蔬菜冷棚种植、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光伏发电和田园综合体等产业脱贫项目的启动实施,脱贫致富的基础更加扎实。三是大力推进文化扶贫,积极在扶贫、扶智相结合上下功夫,公司加大投入,建设爱心超市、扶贫工厂,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充分激发内在动力。

关键词:金融,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