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发展设施农业助增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宝云 2019-11-07 09:5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俊杰)过去,隆化县泉眼沟村全村216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06户,是全县2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两年,省教育考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亲们心连心、谋产业,贫穷的泉眼沟终于涌出“幸福泉”。

  2018年春节刚过,工作队队长任军和两名队员就来到泉眼沟村。“这里环境差,人心涣散,产业薄弱。”任军说,拔穷根、改穷貌,没有捷径,只能靠真干、实干、加油干。

  工作队募集13万元捐资助学、建文化广场、免费发放化肥……一件件实事,凝聚了民心。

  泉眼沟村耕地少,大部分为半坡地,以种植玉米为主,产业基础薄弱。为从根本上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和稳定增收能力,工作队努力做大做强种植养殖产业。工作队积极支持致富大户马朋举发展设施农业,注册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积极跑办落实多项优惠扶持政策。两年来,累计争取扶持资金51万元。目前,大棚数量达到88个。看到了发展希望,在外能人李青松返乡,建起了3000平方米、可存栏500头牛的现代化养牛小区。村民关玉山搞起了养鹿场,村民袁海军则把生猪养殖规模扩大到了5000头。

  大户带小户,大伙一起富。通过在合作社、园区务工,40多名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增加2600余元;小额贷款带动35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600元;一部分贫困户还从土地流转中获得了收益。截至目前,泉眼沟村产业一重覆盖率达到100%,二重覆盖率达到93%,51户实现了三重覆盖。

  “年底全村脱贫摘帽,指日可待。”任军信心十足地说。

关键词:农业,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