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创新驿站富农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昊 2019-11-04 09:4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9日,深秋的太行山区层林尽染,美不胜收。位于顺平县的太行山第一农业创新驿站——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1200多亩苹果树行距规整,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寄托着果农致富的希望。

  “园区所在的北大悲村山坡地多,水利设施差,基本上靠天吃饭……”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园区技术团队带头人孙建设对自己刚来时的情景记忆犹新。2014年,北大悲村人焦金同流转了村里1000多亩山地,创建顺农园区,并专门把孙建设教授的团队请来给提供技术支持。短短几年,昔日贫瘠的山沟沟变成了“花果山”,从前对果树种植技术一无所知的农民,也成了行家里手,收入随着果品的产量年年拔高。

  “零起点不怕,只要肯学,多晚都不算晚。”葛克勤是北大悲村村民,和庄稼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她,2018年开始在园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果树种植技术。从拧枝到拉枝,从开角到掐尖,在孙建设教授团队的帮助下,葛克勤逐渐摸清了苹果种植的门道儿。

  “流转金加工资,在园区干,收入有保证……”北大悲村村民邢志刚,2014年起就在园区打工,每年收入近5万元,他的5亩山地,每年还能得2500元的流转金,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五年来,顺农园区已累计带动周边近万人就业,年人均增收约3000元。

  在太行山第一农业创新驿站的带动下,截至目前,5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已经建成运行,涵盖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养殖、苗木、盆景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农户增收,现代农业在太行山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关键词:农业,致富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