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李保国精神后继有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邢 云 2019-09-24 09:1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0日,临城县绿岭万亩核桃种植基地。

  蓝天白云下是漫山遍野的核桃林。秋风一吹,山岗上绿意荡漾。

  “这里是李保国老师生前试验薄皮核桃技术的主要基地。”绿岭公司董事长高胜福说,良种化、规模化、产业化……现在山上种植的核桃,都是李老师生前培育的新品种,复制的是李老师开创的种植方式。

  几天前,李保国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消息传来,高胜福激动不已:“李老师在这里奋战了10多年,把一片又一片秃岭改造成了绿岭,在我们心里,他永远没有离开……我们会继续发挥绿岭公司的龙头作用,把李老师打造的生态立体种养模式向全国推广,让更多果农受益。”

  同日,临城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这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观看电影《李保国》。看到银幕上的李保国在林间穿梭,听到他说“活着干,死了算”时,会场上不少人泪眼婆娑。

  “李老师说,扶贫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百姓解难,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邢台市委常委、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就是要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全县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过梳理,临城县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尤其是薄皮核桃产业以及城区集中供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招商引资和大气污染治理等问题,拉出任务清单,制定解决方案,“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什么我们就纠正什么。”

  向楷模看齐,守初心担使命,汲取楷模“内在的力量”。在李保国科技馆前,临城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绿岭公司管理人员在李保国塑像前默哀;大家随后走进馆里,观看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再一次感受楷模的精神力量。

  李保国教授去世后,同为农业专家的郭素萍接过了丈夫未竟的事业,专注于林果种植技术改良,经常到临城现场教授果农技术。“今年核桃几乎没有病虫害,果品非常好。现在要紧的事是管理果树,树上遵循‘去枝就留橛,抽枝就拉平’原则,把光路打开,树下抓紧施肥,促发新枝。”郭素萍说,农村地区脱贫攻坚,要着力补齐技术短板,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强化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确保新技术得到及时有效推广。

  如今,绿岭公司以李保国名字命名的科技扶贫服务队接过“接力棒”,传承“太行新愚公”精神,接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不仅服务本地,而且出县跨省,免费举行数百场大型核桃管理技术培训,为有需要的地方培训技术骨干。

  “还是李老师说过的那句话: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我们要让更多的农户学到技术,科学管理,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河北绿岭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贾志华说,再过几天,他们准备去赵庄乡举办技术培训,现已有近百名果农报名、咨询。

关键词:李保国,精神,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