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实施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凤来 2019-09-16 09:2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樊加伟)今年以来,冀州区在农村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带动“乡村大美”。

  该区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体系,专门成立了冀州区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推进组,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观摩拉练评比。同时,该区以妇联组织为牵头单位,印发了《2019年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4+X”四级妇联联系分包庭院工作台账和乡镇创建任务清单,将任务数分包到人、落实到户。定期调研村容村貌整治和乡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组织举办全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擂台赛,激励全区10个乡镇的妇联主席比方法、拼干劲、找不足,使创建工作目标和思路进一步明晰。

  为营造全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该区依托妇女之家、妇女讲习所,定期举办美丽庭院大讲堂活动,区妇联干部和美丽庭院讲师团成员定期深入基层“传经送道”,宣讲内容既有美丽庭院建设内容,又有家风家教培训。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举办美丽庭院大讲堂活动30余场次;在10个乡镇组织召开了美丽庭院推进会和培训会5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5000余人次。同时,该区还在乡村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擂台赛活动,通过推选、入户观摩评比,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在重点示范村村民活动中心设立宣传栏,张贴美丽庭院“五美”标准,设立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光荣榜,营造美丽庭院创建“户户争创、比学赶超”的氛围。

  该区还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同当前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乡村创建工作相结合,指导农户根据自己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小菜园、小果园培育;结合培育家风民风,组织“最美家庭”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结合乡村志愿服务,确定“义务奉献日”,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定期开展美丽庭院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关键词:美丽庭院,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