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邯郸复兴区农村人居环境变靓了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方尚俊 王学军 李伟 2018-08-30 09:2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邯郸复兴区提出农村“全域零违建”目标,拉开“农村环境革命”序幕。上半年,该区乡村拆违地块完成绿化6000余亩,种植各类花草树木60万余株,建成各类游园、微地形76处,极大美化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集中力量抓好‘厕所革命’、垃圾一体化处理、供水排水、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5项重点工作,标准向城区看齐,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增进农民获得感,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中过上幸福美丽的日子。”复兴区委书记潘利军为该区西部农村发展描绘出一幅山水画卷。

  今年年初,复兴区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污水整治、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村庄绿化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力度,确保年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为此,该区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投资400多万元,全面完成41个村庄垃圾清理。全面启动农村公路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提升53条、103公里农村公路环境。西部村庄街巷硬化“全覆盖”目标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完成19个村路灯安装,实现路灯照明“全覆盖”。做好煤改电扫尾工作,确保清洁能源全覆盖,群众温暖过冬。在春季完成2000亩、20万株村庄植树绿化基础上,秋冬季再完成3000亩,实现农村绿化全面提升。污水处理站、厕所改造正在分片有序施工……各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程快速有序推进。

  几个月干下来,复兴区乡村每天都有新变化,居住其间的群众既有切身感受,又对区委、区政府工作交口称赞,干群关系也在环境提升中进一步拉近。党员干部和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等不靠,自己出钱动手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硬化美化,种植树木花草,为全村环境提升献计出力。该区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宁贵增告诉记者,在今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区委、区政府提出两步并成一步走,两年任务一年完的目标要求,全区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好的环境迎来发展新机遇,商机聚现,客商纷至沓来。蓝城桃李春风小镇、蓝光水果侠、美菜网、唯品会纷纷签约落户复兴区西部。“幸福复兴”健步走、省美丽乡村马拉松首战赛、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等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成功举办,展示了复兴美丽乡村形象。特别是2020年省园艺博览会确定由复兴区承办,为进一步推动复兴巨变、提升人居环境,提供了重大契机。2万亩城郊森林公园、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沁河沿线23个村庄生态片区、特色生态小镇建设等西部城乡一批大手笔生态景观工程将加速推进,疏浚河道,开建步行道,做优绿化,打造景观群,打出乡村旅游新名片,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旅游目的地。

  复兴区政府区长李少锋称,乡村振兴不但要让农村环境美起来,更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共享城乡发展成果。为此,该区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提升农业、发展农业,支持久耕、惠途、德丰、尚格魔芋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鼓励农民土地入股,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田园观光采摘、民宿特色餐饮等现代农业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年底乡村整体出形象、显成效,该区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整治提升方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领导靠前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出台激励政策,按照先干先补、多干多补的办法,对启动快速的村庄预拨补资金。实行流动红黄旗工作机制,定期组织观摩打分,查找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联合办公,现场分析解决。对工作进度快的颁发红旗,对工作进展慢的授予黄旗。先进的村庄兑现奖补政策,落后的村庄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加强督促考评,对各示范乡镇、示范村开展专项巡查、日常督查和末位核查,实行量化考核并“一季一报一公布”。对重视程度不够、进度慢的,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次约谈,第三次问责。

关键词:环境整治,城乡一体化,复兴区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