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丰宁构筑“三道防线”阻断贫困户返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尉迟国利 2019-08-05 09:5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尉迟国利)为防止低收入户返贫,丰宁满族自治县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建立防贫工作中心,全力构筑阻挡返贫的“三道防线”,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济困养老防线。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引导社会力量关注防贫、支持防贫;发挥子女孝老养老主体作用,出台《孝心养老扶贫实施方案》,对不孝子女进行规劝,对孝老敬亲子女进行奖励,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孝老、养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政策救助防线。持续提升低保保障水平,每村安排一名专职社保员,持续开展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在保对象、非贫低收入户的核查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强化“急难救助”,对因火灾、交通事故、人身伤害、突发重大疾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户,采取“先行救助、后补材料”的方式,给予临时救助;强化“特殊救助”,对于出现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提高救助额度;强化“支出救助”,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对因医疗、教育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根据实际情况会商确定综合救助方式和救助标准;强化“慈善救助”,采用“政府引导、社会力量筹资、慈善组织运作”模式,设立顺达、地矿泽众、湘财等多个专项基金,成为防贫济困的有力补充。

  保险保障防线。充分发挥金融保险在防贫中的杠杆作用,制定专项保险,对市场风险较大的种植、养殖产业保“价”护航,给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农户吃下“定心丸”;实施农房保险、一元民生保险,最大程度减轻农户灾害导致的生活压力;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作为基金,为全县15%的农村人口购买了防贫保险,根据“谁用谁进、有需必保”的原则,对经过各种救助后依然处于贫困边缘或下滑到贫困线以下的,给予有针对性的保险救助,构建最后一道兜底防线,彻底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关键词:丰宁,贫困户,返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