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订单式种植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贾 楠 2019-08-05 09:5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又挣了150块钱,这个月已挣了2000块钱了。”7月18日,在位于涞源县白石山产业园的河北绿山谷功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该县马驿镇泉厂背村贫困户郭银丑将自己在家种植的150盆芽苗菜卖出后,看着手里的现金,喜笑颜开。

  得益于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郭银丑去年搬进了白石山安置区,虽然住进了新房子,但却没有收入来源。“多亏了订单式种植,让我走上了致富路。”郭银丑说,以前,他主要靠3亩玉米地为生,一年到头刨去种子、化肥,也就挣1000多元。现在种芽苗菜,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了之前的一年收入。

  郭银丑所说的“订单式种植”,是涞源县与北京绿山谷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也是北京市丰台区的对口帮扶项目之一。北京绿山谷有限公司在涞源县注册成立河北绿山谷功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发放荞麦、葵花、小麦等植物的芽菜种子、器皿,提供免费培训,定期按照每盆1元的价格回收芽苗。

  “贫困户在自家阳台就能种植芽苗菜,还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零投入、低风险、高收益的家庭种植订单回收方式。”丰台区赴涞源县挂职干部,涞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芮元鹏介绍,得益于这种扶贫新模式,易地扶贫搬迁的1500名贫困户在家门口走上了致富路。

  记者走进白石山产业园的芽苗菜生产车间,只见四层高的置物架上整齐地排列着芽菜秧盘,一盘盘绿油油的小麦苗、荞麦苗长势旺盛。但随手掀起一盘小麦苗下面的“垫子”,却发现它长在纸上。

  “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不用土、不用肥、生长过程零添加的纸上立体多层次绿色有机芽苗菜,现在有150多个品种。”北京绿山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桂琴说,目前,白石山芽苗菜车间每天可生产15吨鲜苗、1.5吨胚芽苗粉。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为搬迁安置区500户贫困家庭提供就业机会,每户每年可增收4500元。

  涞源地处太行深山区,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群众很少走出大山,不知道什么是芽苗菜,也不懂种植方法,公司落户后,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并不高。

  为此,张桂琴联合涞源县专门举办了芽苗菜种植培训课。为鼓励当地群众积极参加培训,张桂琴想了一个“大招”,凡是来听课的人,每小时给5元作为奖励。培训课后,交给贫困户试种的芽苗菜,长得无论好坏,每盆按1元回收,一下子调动了群众种植积极性。

  自2016年丰台区与涞源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像北京绿山谷有限公司芽苗菜订单式种植这样的对口产业帮扶项目,涞源县共引入了26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使该县78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其中直接带动38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现在,尝到甜头的郭银丑还扩大了种植规模。他在安置区新房子里种了510盆芽苗菜,8月份打算增加到1000盆。“现在我对种植方法掌握得越来越熟练,经验也比以前丰富,种植数量还会不断增加,预计年底能挣到2万元。”郭银丑笑眯眯地说。

关键词:贫困户,就业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