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路上展示民企雄心壮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7-16 08:5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厂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隆基泰和捐资助学活动现场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贫困山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是脱贫目标,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要实现这些目标,就要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实践。作为深耕河北二十余年的企业,隆基泰和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以“和基金”为依托,借助自身的产业优势,以教育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为抓手,探索出了一种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

  应运而生的“和基金”

  捐资助学是隆基泰和的传统,从公司成立,企业每年对贫困大学生进行捐助,同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随着事业的发展,隆基泰和希望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长久的事业与追求,“和基金”应运而生。

  河北省隆基泰和慈善基金会(简称“和基金”)于2010年启动,2012年11月由省民政厅正式批准成立,是省内首家企业慈善基金。

  “和基金”以“和”的名义,组织多种公益行动,承担责任、分享关怀、传递温暖:“和梦行动”针对优秀贫困的大学新生和失学儿童;“和邻行动”针对困难的业主;“和爱行动”则主要面向需要救助的员工。

  邯郸白府小学的重建,就是源于隆基泰和的“和梦行动”。白府小学创办于1947年,2016年暑期经历了60年来最大的洪涝灾害,学校校舍、仪器、设备、桌凳、图书等不同程度受到破坏。“和基金”获悉后,立即决定进行援助。通过当地教育部门的协调与帮助,“和基金”帮助学校修缮在洪涝中损害严重的校舍、购买幼儿班多项教学设备,同年11月底,学生和老师就已用上了新的校舍和教学设备。当地政府代表盛赞“和基金”,“这是隆基泰和贯彻落实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表现,更是进一步发扬捐资助学美德、推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除此之外,“和基金”先后捐建或援助了东魏隆基小学、保定市涞源县祁家沟小学、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学校……“和基金”还与公益组织合作,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网络课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助力青少年教育事业的发展。

  数百个重病困难家庭也受益于“和基金”的持续援助,其中包括患病儿童、贫困员工、伤残军人等。“和基金”还联合各界力量,通过组织社会活动募集善款等形式,先后发起白血病贫困儿童、脑瘫贫困家庭等救助公益项目,帮助患者及时获得最佳的医疗救助。

  “和基金”持续关注受灾地区,促进民生发展。先后发起组织为印度洋海啸、四川汶川地震、西南旱灾、玉树地震、四川雅安地震、云南昭通地震等受灾地区捐赠善款或实物,组织抗震救灾公益活动,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和基金”与全国多家公益组织展开合作,携手企业员工、社区业主、合作伙伴和志愿者,共同组织参与公益项目,传播创新的公益文化,积极投身企业公益事业的发展,以爱与责任回馈社会。

  为农户送去“阳光存折”

  2018年1月,隆基泰和捐赠涞源县张家铺村360个贫困户扶贫物资;3月,出资300万元用于涞源县脱贫工作;4月,积极承担易县白马乡、凌云册乡、塘湖镇200余万元扶贫资金收益金额,为贫困户增收;9月,得知保定焦庄乡青堡村有一户村民无自主生活能力,且房屋烧毁,主动出资建设了新的房屋……

  “为偏远、落后地区百姓送去智力、财力、物力支持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坚持与担当。”隆基泰和董事长魏少军这样认为。同时他也提出,仅通过资金帮扶并不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最佳方式。“我们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更注重产业扶贫,由‘输血’到‘造血’,使老百姓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借力于隆基泰和的光伏产业,保定市高碑店市东马营乡的张顺生成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几年前,张顺生在自家的房顶上安装了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旗下品牌云万家提供的光伏发电板。据云万家工作人员介绍,张顺生家装的这种5千瓦的发电板年发电量7000度左右,大概每年能赚7300元。

  “只要不是阴天下雨雾霾,发电量都不小,最好天气时一天发电能有31度。”张顺生的手机APP上不仅能够显示实时收益,还可以实时查看发电状况、提交疑问、寻求帮助。

  50来岁的张顺生曾经当过电工,所以对这种新鲜事敢于尝试,他是村子里安装光伏发电板的第一户,当时他还特地在墙上记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2017年5月5日5时。

  这是隆基泰和利用集团产业优势开创独特的扶贫项目模式。2017年,云万家荣获“扶贫杰出品牌”的荣誉称号。云万家负责向农户提供户用光伏系统设备帮助用户完成选址安装、光伏发电并网手续,并负责从产品生产、质量把关到售后服务、使用监控直至电力销售。针对困难农户,隆基泰和还联合机构银行推出了光伏贷款项目。因其可带来长期且稳定的收益,被农户称为“阳光存折”。

  隆基泰和在省内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光伏雷锋团”,帮助农户解决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为云万家迅速聚拢了人气:省内已有2万户贫困家庭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扶贫的关键在于使生活困难的个体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并且赋予他们“自我造血”的能力。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家为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政策,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一种新型产业扶贫方式。隆基泰和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开创了光伏应用与农村资源有效利用扶贫项目模式,实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了“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愿望。

  “产业扶贫之路任重而道远。隆基泰和还将进一步发挥自有的产业优势,寻求产业与精准扶贫的融合之路,让更多的农户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隆基泰和董事长魏少军如是说。

  文旅产业扶贫彰显特色

  易水湖景区总覆盖面积118平方公里,包括乡村21个,其中贫困村12个,总贫困户565户,贫困人口1275人。不完全调研表明,开发旅游之前超过60%的村民外出打工,超过50%的家庭年收入低于5万元,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养殖、外出打工等。

  常去易水湖的游客会发现,这两年,这里的变化很大。从2016年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游客由2012年的不足8万人次猛增到50多万人次。靠近易水湖的金坡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还形成了易水湖特色饮食一条街,叫响了“渔家乐”乡村旅游品牌。

  这个景区由隆基泰和主要出资打造的。隆基泰和希望以景区为载体,围绕旅游发展多项相关产业,解决当地人民群众就业与收入问题,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与百姓脱贫致富。

  “让我们景区和当地农村的发展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易水湖景区相关人员说,“隆基泰和利用自身产业资源,帮助村民建立多条就业、创业道路,实现收入多元化,在解决村民最基本的住房生存环境问题基础上,实现创收创利,逐步富裕。”

  位于易水湖岸边的金坡村是易县重点贫困村。景区在开发建设阶段给予高度关注和侧重,将易水湖度假区主码头建在这里。随着易水湖综合服务中心、大型停车场、易文化商业街、景区主码头先后在金坡村的落地,直接带动金坡村农产品销售、酒店、餐饮等商业的发展,实现全村200余名贫困人口直接脱贫,带动了金坡村村民走向了致富的道路。人民生活富裕了,也促进了村民的精神生活的提高。金坡庙会日渐繁荣,金坡村还组织了广场舞团,人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了。

  具体我们一起看一看易水湖景区和村民们是怎么做的呢?

  ——借助景区内整体规划,排查走访,锁定居住条件、生存环境恶劣的特困户,在整体农民安置中,优先安置,确保景区内村民住房安全问题。

  ——景区运营创造就业岗位300个,优先招聘当地村民上岗,鼓励有专业技能和劳动能力的青壮年村民到景区就业,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儿童留守的外出村民,实现属地化就业、创业,解决老人养老、儿童关爱问题。通过专业培训,从事安全保卫、卫生保洁、售检票、物业维修、讲解宣传等职业,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当地村民与景区服务提升的有效融合。

  ——在景区内搭建当地特色产品体验大厅,邀请游客免费体验参观,现场购买,同时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吸引游客线上购买,线下组织物流资源将商品配送到游客家中,促进当地特色产品的多渠道销售。

  ——依托隆基泰和商贸业务基础,直接对接当地特色产品,打通产地到餐桌流通渠道,形成产地直供终端消费者的一站式链条,降低中间环节费用,惠及终端消费者及景区农民。

  在政府及景区引导下,村民参与到旅游产业中,实现“生产在田园”“加工在村镇”“服务在景区”的全产业链村民参与模式。按照“一村一品,村村精品”的旅游发展战略,通过吸收村民就业、发展生态种植、养殖和创建合作社等措施,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特色明显,旅游接待力强的示范性村庄,如生态农庄体验、特色水果节日活动、推广农事体验,调动全县村民积极性,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提高村民劳动所得,充分发挥旅游扶贫的市场优势和带动作用。

  隆基泰和坚持以易水湖景区为发展核心,继续深耕文旅创新,将隆基泰和的文旅产业发展、城市发展、智慧能源、商贸物流等支柱业务与易县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康养、特色农业等有机结合,开创易县文旅产业扶贫新途径。

关键词:脱贫,民企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