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搬迁完成一户 产业覆盖一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寇国莹 2019-07-09 10:3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涞源县芽苗菜深加工食品项目的加工车间。(资料片)通讯员魏浩摄

  □记者寇国莹通讯员张雷

  “园区建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老人不空巢,儿童不留守,幸福生活人人有。”在涞源县白石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搬迁户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道出了他们从大山深处搬至县城周边的生活变化。

  2017年,涞源县全面启动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白石山集中安置片区承担了县城南部3个乡镇10个贫困村4500多名贫困群众的安置工作。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该县提出在安置片区附近配套建设扶贫产业园区,即“两区同建”的办法。作为结对帮扶单位,北京市丰台区在帮扶过程中,按需帮扶,精准发力,援建了白石山迁建片区产业园项目,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

  迁建片区建起来,产业谋划全覆盖。涞源县结合山区实际,创新易地搬迁模式,科学谋划配套产业。按照“一个安置片区配套一个产业园区”的原则,利用北京帮扶资金集中建设扶贫产业园区,实施迁建片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即搬迁片区建设到哪里,产业园区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搬迁完成一户、产业覆盖一户、增收脱贫一户,真正做到就业零距离、打工零风险、创业零成本。白石山迁建片区有29栋住宅楼,目前涞源白石山镇、走马驿镇和南马庄乡10个贫困村的4500多名群众已入住,一半以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住宅小区一侧,能够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的白石山扶贫产业园一期工程(丰涞扶贫产业园)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产业园区依托特色农业、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搬迁人口的就业问题。

  产业园区做起来,扶贫项目全覆盖。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产业扶贫思路,丰台区协助涞源县巧布局、精谋划,引入北京绿山谷芽菜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产业园。产业园占地90.6亩,项目一期建设3栋共计1.4万平方米的厂房,丰台区投入京冀扶贫协作资金3227.69万元,帮扶厂房建设和项目引进,撬动其他整合资金2873.97万元,累计投入6101.66万元。目前3栋厂房及配套设施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全部进驻。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可带动迁建区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增收500元,并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

  产业项目引进来,利益连接全覆盖。丰台区的企业北京绿山谷芽菜公司在涞源县投资建设了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芽苗菜深加工食品项目,并于2018年9月注册成立河北绿山谷功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采取“无土栽培、纸上种植”的专利技术,通过深加工将传统芽苗菜转化为功能性食品进行销售,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项目创新打造了“三金一订单”扶贫模式。“三金”即企业入驻租赁厂房付租金、帮扶项目持续稳定分股金、农民不出远门打工挣薪金;“一订单”即“零投入、低风险、高收益”的家庭种植订单回收方式。该项目租用白石山扶贫产业园10号楼一层1500平方米的厂房,年租金6.94万元,支付的租金为安置片区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兜底分红;扶贫协作资金347万元注入企业,物化为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每年按6%为白石山镇菜村岗村和灵吉村3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股金,每人每年增收663元;带动150人就业,其中聘用9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弱等特点,该项目还为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发放芽菜种子,采取“无土栽培、纸上种植”方式,定期负责回收胚芽,可为搬迁安置区500户贫困家庭提供间接就业机会,每户每年增收4500元。通过“三金一订单”扶贫模式可让安置片区内1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关键词:扶贫,搬迁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