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推广造血式金融扶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周亚男 2019-06-12 16:4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周亚男)围场农商银行将“扶助输血”变为“主动造血”。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涉农贷款39.27亿元,以实际行动助力金融扶贫。

  聚焦三农,“纸上政策”变为“真金白银”。该行制定切实可行扶贫措施。一方面,扶贫小额贷款严格执行5万元(含)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款、县建风险补偿金、财政贴息的总体要求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截至目前扶贫小额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869户,金额3413万元,对符合贷款条件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获贷率100%,为贫困户创业发展送去及时雨。另一方面,简化信贷手续,增加贷款品种,农贷宝、商贷宝、小额扶贫贷款等随时为农民发放春耕贷款,到目前共计发放1.5亿元春耕贷款,有力保证了广大农民春耕生产,使百万亩农田全部及时播种。

  聚焦特色,“扶助输血”变为“主动造血”。该行积极助力地方特色“薯牛菜”经济发展,截至4月末共发放马铃薯种植贷款3326笔、肉牛养殖贷款2772笔、蔬菜种植贷款791笔,共计94152.84万元,有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同时,采用龙头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模式,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政银企户保”“农户联保”等多种形式,对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40%,为需要资金的企业及时“输血”。同时,深化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家乐的带动作用,增加了当地群众就业机会、为贫困户增收搭建平台,带动周边经济发展,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实现“造血”。

  聚焦小微,“简单粗放”变成“精准帮扶”。该行积极加强与当地扶贫部门的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准确掌握扶贫部门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清单,按照最新名单准确落实,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根据银保监局要求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截至4月末该行共帮助小微企业1054户,实现扶贫目标精准;对重点贫困村进行基准利率贷款帮扶,对南山嘴乡卡伦村发放基准利率贷款136笔,917.09万元,对老窝铺乡下窝铺村发放基准利率贷款48笔,278.20万元。

关键词:金融,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