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为了贫困山区的“美丽蝶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雷 张洁 2019-07-01 09:1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阜平职教中心学生在国管局协调车企建立的梦翔汽车培训基地上实训课。通讯员田宝希摄

  □通讯员张雷张洁

  近年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切实履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围绕职业教育、电子商务、整村推进、产业扶持、扶危济困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提升阜平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该县真实稳定脱贫、持续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日前,国管局帮扶阜平模式获评“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针对贫困学生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现状,国管局确定了“发展职业教育、传授一技之长、带动就业脱贫”的帮扶思路。2013年,联合一汽、上汽、长安汽车、比亚迪4家车企,与阜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合作创办梦翔汽车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已招生3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2000余人,学生就业和顶岗实习年收入3万至5万元,基本达到“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目标。2016年,联合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等单位,与阜平职教中心合作创办梦翔楼宇智能化培训基地。截至目前,楼宇智能化、电子商务、酒店服务等专业共招生13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500余人。2018年,协助阜平县组建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整合区域资源,加强课程互补共建,搭建校企合作通路,惠及包括阜平在内的全省22个贫困县。

  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大力建设利民富民项目。国管局积极为阜平县引进富民产业项目,对接京东集团和野谷健康产业集团,大力发展鸽产业。2018年,京东飞翔鸽项目和富硒鸽养殖产业全覆盖项目共投资7018.84万元,按照“国有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产业协议约定,向13380户相关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701万元。引进恒都集团帮扶阜平县发展肉牛产业,为养牛户建立稳定销售渠道。截至目前,第一批肉牛已完成供货,每头比原价提高580元。助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先后引入或参与促成京东云仓中心、装配式建材产业园、汉夏健康农业等落地阜平,覆盖农业、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为阜平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零起步发展电子商务,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阜平县农产品种类丰富,但受制于各方面原因,名气小、销路窄、价格低。国管局确定了“品牌带动、促农增收、助农脱贫”的帮扶思路,大力助推电子商务发展。2017年以来,阜平县电商全网销售额约2.3亿元,相关企业通过提供免费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员工分红等方式直接帮扶27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国管局帮扶阜平县推出区域公共品牌“阜礼”,联结县内诸多农特产品品牌,构建“阜礼+”品牌圈;通过建立农产品信息库和农产品生产追溯体系,提升了“阜礼”品牌品质,带动了阜平当地品牌企业发展。积极帮扶阜平对接各类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开展营销活动。建设了立体化电商网络,组建了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以企业、合作社、“一村一店”为支撑,以淘宝店铺、微店等为基础的农副产品销售网络。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的创业致富需求,组织微商营销、物流配送、农资下乡等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2.38万人次,培育网店830余家、微店7200余家。

  深入抓好整村推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积极选派青年骨干到黑崖沟村、平石头村担任第一书记或者兼任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针对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先后筹集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改善水、电、路、信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条件,发展绿色蔬菜、家庭手工、乡村旅游等产业。2017年以来,国管局重点帮扶平石头村。驻村工作组聚焦整村脱贫出列这一中心任务,帮助平石头村剩余建档立卡户76户162人实现脱贫,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18%。目前,平石头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并按照建成和谐村、富裕村、美丽村的思路,继续落实乡村振兴要求。积极促进与京东集团的合作,推荐劳动力到京东工作,帮助村民开设京东便利店销售农副产品;协调佳农林果公司、燕之坊木耳种植产业合作社、浩鑫牛肉饲养专业合作社落地平石头村,推动土地流转,探索与相关种植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多种方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关键词:贫困山区,富民,增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