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206户贫困户依托公益岗位脱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艳红 2019-05-29 09:1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张凤天记者李艳红)尚义县套里庄乡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趟出了一条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链条式扶贫新路径,有效激活了贫困群众的自我脱贫能力。目前,全乡开发各类农村公益性岗位8大类,帮助1960个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壮大集体积累,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增加集体收入,壮大村级积累是推行公益性岗位扶贫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套里庄乡党委、乡政府坚持用好用活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充分挖掘乡域资源优势,积极支持引导贫困村争引项目、发展产业。到目前,全乡引进光伏发电、白羽肉鸡、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各类项目15个,实现了10个行政村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全覆盖。2018年,全乡村级集体资产性收益达180万元,为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开发公益性岗位,搭建就业增收平台。套里庄乡从既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又推动农村公益性事业发展的双重需求考虑,因村制宜、因事设岗,全方位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目前,全乡已开发涉及生态环保、森林防火、拦河护坝等公益性岗位8大类。在公益性岗位人员安排就业上,将老、弱、病、残劳动力家庭贫困户、“两头边缘户”优先纳入公益性岗位就业范围。

  创新分配机制,激活脱贫内生动力。套里庄乡以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为抓手,积极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树立信心,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劳动收入,实现自我脱贫。乡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公益性岗位全面推行以事定人、以量定工、以工取酬、能者多劳、绩效挂钩、差异化管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激活了贫困群众自我脱贫内生力,目前全乡已有206户贫困户依托公益岗位脱贫。

关键词:贫困户,公益岗位,脱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