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劳动节,走棚串户传技忙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5-06 10:2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志明,这几天温度上升了,你这大棚赶紧通风降温,否则西红柿苗儿可受不了。”5月1日上午,任县任城镇太平庄村的蔬菜大棚里,老董一边查看毛志明家的西红柿苗儿的长势,一边给他讲解注意事项。

  老董叫董志军,是任城镇于家屯村村民,也是一名资深菜农。2018年11月,任县试行农技推广特聘计划,从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以及农业科研教学单位的科技人员中公开招募专业人士,为农民服务。经层层筛选,最终选定5人为特聘农技员。董志军就是其中之一。

  “五一”假期,他一大早就开始逐一走访西红柿种植户。老董说:“既然当了‘特聘农技员’,就得对菜农负责。”

  毛志明种了十几年的露地菜,但种植大棚菜是头一回。“露地菜容易受季节和温度的限制,一来有风险,二来利润有限。大棚菜容易控制室温,经济效益较大,可咱没经验。”毛志明说,“幸亏有老董在,有了老董的指导,我家的西红柿长得很好。”

  这时,老董的手机响了,有一条微信:“老董,我准备种大葱,能不能提前预防一下葱蓟马虫害呢?”老董用语音回复:“定植前,提前在根部用药,就能防止葱蓟马虫害了。”咨询问题的菜农随即回复了一个“OK”的表情。

  原来,为方便指导,老董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为了大地的丰收”,除了开展面对面指导,菜农还可以微信“问诊”。老董说:“虽然忙了点儿,但每天都很充实,我希望咱农民年年都是丰收年。”说罢,他走进了另一家的大棚。

关键词:榜样,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