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小土豆如何创造出23亿元产值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峰 陈宝云 2019-04-01 10:2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泓辉双合淀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通讯员宁利勇摄

  近日,围场禾兴高原薯业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检查刚刚培育的种薯幼苗。记者陈宝云摄

  □记者郭峰陈宝云通讯员宁利勇

  春分一过,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土豆种植户已开始为春播做准备。“‘冀张薯’淀粉和干物质含量较高,既能当鲜食薯,也可用来加工全粉和淀粉,抗市场风险能力强。”当地种植大户、承德正融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飞一边查看墒情,一边寻思选种哪些品种。

  选对好品种,掌握新技术。曾获全国十大马铃薯种植状元的谢飞,不仅自己靠种土豆发了家,还帮助上千户薯农走上了致富路。

  让昔日“保命粮”变为富民大产业。近年来,围场通过构建“科技开发—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仓储保鲜—品牌销售”的马铃薯产业体系,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5万亩,总产量165万吨,单品作物产量居全国首位,产值超过23亿元,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

  重点培育:“保命粮”成主导产业

  木兰围场,曾是清朝最大的皇家猎苑。清代末期,随着开围放垦,曾经草木丰茂的皇家猎苑,绿退沙进,土地日渐贫瘠。后来,随着马铃薯的引入,凭借其生长期短、抗旱耐寒、营养丰富、口感良好的特点,迅速被当地百姓视为“保命粮”世代耕种。

  围场马铃薯产业办公室主任张振清说,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品种改良、技术进步,马铃薯种植面积迅速扩张,产量逐年提升。昔日的“保命粮”,不仅能喂饱肚子,还有了剩余。

  昼夜温差大、土质疏松、气候干旱,无霜期仅有3个月,这是围场发展农业的劣势,也是优势。北纬35°至50°是全球公认的马铃薯“黄金产区”,围场正好处于这个区域。

  近年来,围场结合自身优势,始终将马铃薯作为富民立县的农业主导产业来培育,编制了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集中培育,并整合大批涉农资金倾力支持。先后争取上级农牧、水利、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专项资金超过25亿元,全面实施了现代农业、农业标准化、旱作农业、高标准农田、良种繁育等项目,产业短板迅速弥补,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目前,围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5万亩,占全省播种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总产量165万吨,单品作物产量居全国首位,产值突破23亿元。围场先后被评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全国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基地县”“全国马铃薯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称号,“围场马铃薯”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科技赋能:“土疙瘩”变成“金蛋蛋”

  “2017年,全国土豆价格持续低迷,许多薯农损失惨重。”谢飞说,剧烈的市场波动,让他们意识到,种植品种单一、科技含量较低、产业链条短等一系列瓶颈,都制约着围场马铃薯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就在那年,谢飞的公司开始从事种薯生产。“现在培育了十几种种薯,有白瓤、黄瓤的品种,可以满足鲜食、加工薯条薯片、生产全粉淀粉等不同需求。”谢飞说,以前荷兰体系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大,价格最低时仅有每斤两角钱,而同期一些新品种的价格可达到8角钱。“以现在的价格为例,普通土豆每斤7角钱,而黄瓤土豆的价格是1.2元。”

  除了研制新品种,去年,谢飞还面向全县薯农免费开展了为期40天、每天120人的技能轮训。“从切种、拌药、田间管理等环节,传统种植方法已不能适应新品种的需要,薯农急需‘补脑’。”谢飞说,科技赋能让新品种效益初显,最高亩产达上万斤,最少亩产也能达到六七千斤。

  “去年,新品种加上应用膜下滴管、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亩产量达到7000斤,比往年多了1000多斤。”新地乡岗子村薯农杨小帅说,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让他每亩纯收入超过2000元。

  “近两年,围场马铃薯新品种更新率已达到70%。”张振清说,在扩大新品种种植面积的同时,围场在全县推广脱毒薯应用、机械化耕作、晚疫病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田间智控、节水灌溉等技术,建成了12万亩高标准科技示范基地、40万亩地膜覆盖基地、10万亩水肥一体化基地、3.5万亩有机富硒功能马铃薯基地。大力推广先进贮藏保鲜技术,总仓储能力150万吨,变秋季销售为根据市场行情择机销售。

  为使马铃薯种植结构更加合理,围场在接坝及坝上地区建设了种薯生产区,在东南部乡镇建设了商品薯生产区,在中北部乡镇建设了淀粉含量较高的加工薯生产区。同时,在具备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条件的乡镇建设了全粉及深加工薯生产区。

  经过几年的发展,围场已建成1家国家级脱毒马铃薯繁育中心、12家现代化种薯繁育企业、15万亩标准化脱毒种薯扩繁基地,组建了“河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大力推广“政府+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吸纳了上千家农业经营主体带领12万薯农稳定增收。

  品牌战略:小土豆闯出大市场

  围场生态环保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随着马铃薯种植规模的扩大,小淀粉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产业发展了,环境污染了,这条路不会长久。

  为推动马铃薯加工产业绿色转型发展,2005年以来,围场先后取缔了违法排污小淀粉加工企业300多家。

  环境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粉渣脱水,废水可提取蛋白质,烘干用作饲料,废水处理后循环清洗原料。“2009年以来,我们用于环保方面的投资达5000多万元,为企业生存发展创造了更大空间。”承德泓辉双合淀粉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臣说,如今公司已从一个日生产两吨淀粉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集马铃薯种植储存、精深加工、科研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年产精制淀粉8万吨,生产水晶粉丝、粉皮等马铃薯淀粉深加工产品达5000吨。该公司生产的有机土豆和有机粉条通过了国家有机认证,销往国内外高端市场,总资产达1.5亿元。

  “国家商标局授权围场马铃薯产业协会,从2014年至2024年享有‘围场马铃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独家使用权。”张振清说,“围场马铃薯”正在实现品牌化经营的战略目标。

  为提高“围场马铃薯”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该县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品质农业,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机产品认证、全程质量追溯、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围场马铃薯产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发展有机马铃薯基地20万亩,实现“从田园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据统计,围场每年为广东、福建、浙江、江西、山东等地提供不同品种的优良种薯1.5亿公斤,提供菜用薯3亿多公斤,为北京辛普劳、上海百事、上好佳等公司提供炸条、炸片商品薯1500万公斤以上。

关键词:种植业,市场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