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临城出“奇招”让乡村更干净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9-03-29 10: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乡里组织的这个‘白色垃圾换洗衣粉’活动真好,俺家到现在换了10袋洗衣粉了。”近日,临城县石城乡王家辉村村民王丽芳拎着两袋洗衣粉,高兴地从乡政府走出来,她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干干净净,不仅谁也不乱丢垃圾,而且见了垃圾都会捡起来。

  今年以来,临城县石城头乡开展“白色垃圾换洗衣粉”活动,截至目前,已收集“白色垃圾”2400斤,发放洗衣粉1200袋。不仅如此,为了推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临城各乡镇策划了一些“奇招”。现在,临城县鸭鸽营乡开展的“半边天行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该乡让村里妇女都参与进来,清扫自家门前卫生,定期举行“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鸭鸽营乡党委书记赵书岐说:“只有爱美的女人才会让生活环境变得更美,搞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不仅提高自己的幸福指数,外人也是啧啧称赞。”

  “半边天行动”还让孩子们参与进来。鸭鸽营乡忠信村陈大妈说:“打扫自家卫生,村里给免费发扫帚,孩子也积极督促,担心自己院子脏了让别人笑话。现在,每天打扫卫生已经成为习惯了。”

  每天早上六点,王师傅就会开着垃圾转运车在各个垃圾点收集垃圾,统一运送到“城乡垃圾一体化调度中心”进行集中处理。据了解,临城县像这样的垃圾转运车有38辆,还有人力、电动三轮车580辆。

  2018年7月,该县将全县220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治理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招标,选择环卫公司,签订有偿服务协议,使全县城乡生活垃圾从收集、转运到处理实现一体化县域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县出动各类机械3727车次,清理积存垃圾38497吨。随着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村风民风也焕发新气象。(记者邢云通讯员鲁敏、霍笑楠)

关键词:农村,垃圾,环境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