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榜样

从深圳回乡创业带乡亲致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尉迟国利 2019-03-25 10:1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志远(右)在草莓大棚里查看草莓长势。通讯员姚桂珍摄

  拥有上亿资产,却放弃都市,选择回家乡平泉创业,这是闫志远当初的选择。有人说他犯傻,可闫志远却另有算法:一群人富当然比一个人富更合算。

  38岁的闫志远是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因家境贫寒,十几岁便辍学去深圳闯荡,后来靠做钢铁制成品进出口业务攒下上亿资产。

  虽然自己富了,但每次回乡,看到儿时的玩伴和乡亲还没有过上好日子,闫志远心里不是个滋味。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平泉市实施吸引能人返乡助力脱贫攻坚的“雁归兴平”工程,市、镇领导多次找到闫志远,叙感情、讲政策,鼓励他回乡创业。

  出于对家乡的眷恋,也因为被家乡干部的真诚打动,2014年,闫志远毅然回到家乡,投资1500万元,在平泉市平北镇白池沟社区建立河北振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园区一期占地1000亩,建暖棚和钢架冷棚200个、大型冷库1个,产品以种植设施蔬菜为主。

  “我要为家乡农业发展和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出力!”闫志远介绍说,公司与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租赁、务工”的“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充分参与到园区里来,由公司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贫困户可以无忧无虑、轻松赚钱。到2015年末,一期工程带动300多户贫困农民稳定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经过示范带动,更多的农民掌握了设施农业的生产管理经验,并参与进来。

  2016年,公司升级成为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二期规划资金5000万元,建设设施暖棚300个,冷棚1000个,大型冷库仓储设施5000余平方米,引进辣椒、菜花、草莓、葡萄等新品种10余个,直接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为了更好地规避农业风险,2018年5月,总投资2.5亿元,年产5万吨果蔬汁、果蔬罐头、玉米杂粮汁、果蔬含片、脆片、酵素、果蔬酒、果酱的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利税8000余万元,并将再次吸纳500户已脱贫农户入驻巩固脱贫成果,直接受益(务工、入股分红、租赁创业)和间接受益(种植户及上下游产业)总人数将超过5000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自产的Happy Mood品牌蔬菜被评为省优质产品。

  “我们将沿老哈河流域建设集蔬菜种植、休闲养生、采摘观光、食宿娱乐、蔬菜国际贸易、农产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辽河源现代农业经济走廊,实现产业集群化、园区利润最大化,带动更多村民奔小康!”对于集团的未来,闫志远充满信心。

关键词:扶贫,榜样,致富

责任编辑:雷扬